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2016中国科幻大会在京召开
2016-09-09 科学网

2016年科幻大会高峰对话:科幻与科学的共荣共生

3D煎饼打印:三弟画饼3D煎饼打印机由16位清华高材生倾力打造

中国科幻史展:中央为2015年刘慈欣凭借《三体》斩获的亚洲首座雨果奖奖杯

  9月8日,2016年中国科幻大会正式开幕,本次大会以“科学创想,智遇未来”为主题,由中国科协主办,腾讯公司、科幻世界杂志社、中国科普作协承办。上午9时,大会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晨兴音乐厅拉开帷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出席并作重要讲话。

  行走于本次科幻大会重要场地之一的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处处可见科幻大会的标识和指引,整个校园被浓重的科幻氛围围绕。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北航学生,大家纷纷表示对于诸多科学、科幻大咖的到来非常兴奋,期待度最高的则是可以亲身体验的科学嘉年华。

  此次科幻大会为期四天,除了大会主题报告、高峰对话之外,还有2016中国科幻高峰论坛、第27届“银河奖”颁奖典礼、中国科幻史展、美丽科幻嘉年华、国际科幻高峰论坛、第七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颁奖盛典、印象科幻片展映等多项活动。规模可谓空前盛大,其中9日、10日的活动将于中国国家图书馆艺术中心举办。

  在主会场北航晨兴音乐厅,中国当代最优秀的科幻作家们齐聚一堂——刘慈欣、何夕、江波、王晋康、吴岩……可以说将每一个科幻迷心目中的“名人堂”真实呈现。其中的“超级巨星”依然非刘慈欣莫属,粉丝环绕、吸睛无数。美国加州理工学院行星天文学教授、行星天文学家迈克尔·E·布朗表示自己也是刘慈欣的粉丝,他此次到访科幻大会,甚至将《三体》随身携带,“如果能给我签名的话,我会非常开心”。

  “从卖菜大妈到高层领导,每个人都在和我谈科幻。”在斩获雨果奖之后,刘慈欣俨然成为中国科幻的代言人,《三体》则成为一座圣碑。大家对《三体》津津乐道,对于电影版充满期待。结束对话后刘慈欣回到座位,即使被安排在中心位置,粉丝们也是“不远万里”跑来求签名合影;记者发在朋友圈的对话照片也被朋友们纷纷询问——“刘慈欣在啊”“我能去么”“还有机会没”……

  除了科幻作家之外,本届科幻大会的另外一个亮点是:重量级科学家,影视界、出版界大咖纷纷到场,科幻产业以具象的形态呈现。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近代物理系教授陈宇翱,阅文集团高级副总裁张蓉,导演兼制片人阿甘等,都就自己专业领域与科幻的结合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记者发现非常有趣的一点是,无论是科幻作家还是科学家,无论是研究宏观宇宙的行星科学家还是微观世界的物理家,无论是曾经登上太空的宇航员还是已经决定将骨灰洒向太空的科学家,大家不约而同地都对宇宙充满了向往。充满想象力、不断探索思维边界的刘慈欣表示,自己尽管非常期待以粒子传送的形式飞向太空,但并不意味着愿意做第一批吃螃蟹的人,“这没办法克服”。

  除了宇宙之外,科幻创作还中意哪些题材呢?北京师范大学教授、科幻文学专业博导吴岩做了《我国科幻创意与创新方向》的主题报告。作为为数不多的专门从事科幻文学教学的博导,吴岩联合40多位专家和大学生协同工作,对过往一年发布的96种原创图书和423个中短篇小说中最核心部分提取了创意点,“之后经过逐层迭代分析,做出了今年的年度创意创新报告”。报告中总结的五个年度科幻创意创新热点分别是:繁荣的中国、崛起的中国、追梦的中国,互联网、机器人和人工智能发展的未来,生物、医学与后人类的未来,航天和航宇技术的未来,未来的战争和武器。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