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中国信息化战略:2025年核心技术不受制于人
2016-07-29 中国新闻网

图为发布会上媒体提问。 中新社记者 杨可佳 摄

  中国官方7月27日发布《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这是中国未来10年信息化发展的纲领性文件。中国计划到2025年根本改变核心关键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

  根据《纲要》,到2020年3G、4G网络要覆盖中国城乡,5G技术研发和标准要取得突破性进展;信息消费总额要达到6万亿元(人民币,下同),电子商务交易规模达到38万亿元;核心关键技术部分领域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建成中国-东盟信息港,初步建成网上丝绸之路。

  到2025年,要实现宽带网络无缝覆盖;信息消费总额达到12万亿元,电子商务交易规模达到67万亿元;根本改变核心关键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

  届时,中国还计划建成四大国际信息通道,连接太平洋、中东欧、西非北非、东南亚、中亚、印巴缅俄等国家和地区,涌现一批具有强大国际竞争力的大型跨国网信企业。

  到本世纪中叶,中国网络强国地位要日益巩固,在引领全球信息化发展方面有更大作为。

  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庄荣文在当天于北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称,出台《纲要》有三方面考虑。一是抓住信息革命的历史机遇,“决不能在新一轮的国际竞争中掉队”;二是发挥信息化的引领和驱动作用;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经济发展新动力;三是让信息化造福社会和民众。

  近年来,中国互联网发展迅速。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数据,截至2015年12月中国网民规模达6.88亿,互联网普及率首次过半达50.3%,分别超过全球和亚洲平均水平3.9和10.1个百分点。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