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别让科学素质拖了创新的后腿
2016-07-15 科技日报

中国科普现状解析(一)

  编者按

  2016年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把科普工作提到了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经过多年探索,我国科普工作取得长足进步,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如我国公民科学素质不高、科研人员科普动力不足、科普图书引进多原创少等;与此同时,我国科普也面临着巨大挑战,科学教育如何从娃娃抓起、“互联网+”时代下的科普何去何从等。针对这些社会公众关注的话题,科技日报日前组织记者邀请专家剖析原因,采访科普工作者现身说法,走进科研机构、学校和企业听取经验和建议,并推出“中国科普现状解析”系列报道,以飨读者。

  “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的这句表述,这一个多月来一直是科技界、科普圈热议的话题。

  有人欢欣鼓舞,但也有人担心:科普被很多人认为是“远水解不了近渴”,如何能与科技创新相提并论?

  刘延东副总理在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实施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说,各省市县本级财政科普投入要达到人均一块钱,“这是一个基本要求,这半根冰棍钱要舍得投入”。但社会上也确实存在“半根冰棍钱”不舍得花的现象。目前我国公民科学素质状况到底如何?科学素质与整个国家的创新发展是何关系?科技日报记者就此采访了相关专家。

  我国公民科学素质和欧美差20余年

  “公民科学素质不高仍然是我国创新发展的明显‘短板’,离中央的部署和创新驱动发展的要求还有较大距离。”主管我国科普工作的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尚勇对目前我国公民科学素质的水平如此评价。

  按照现在国际比较通用的米勒公民科学素养测评体系进行的调查显示,2015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为6.2% ,也就是说每100人中有6.2人具备科学素质。这一水平相当于欧美20多年前的水平。

  中国科协科普部副部长钱岩介绍说,公民具备基本科学素质,一般指了解必要的科技知识,掌握基本的科学方法,树立科学思想,崇尚科学精神,并具有一定的应用科学处理实际问题、参与公共事务的能力,即所谓的“四科两能力”。在调查中公民科学素质的高低通过作答一套系统的问卷来体现。

  我国目前已将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达10%的目标写入了“十三五”规划。“但即使到2020年我们成功实现了这一目标,也只是跨过了创新型国家的最低门槛,与世界主要发达国家20%甚至30%的水平还存在很大差距。”中国科协科普部部长杨文志告诉科技日报记者,“我国创新指数全球排名位列18,但科学素质排名在30多位。如果公民科学素质水平得不到大幅提高,肯定会拖整个国家创新发展的后腿。”

  没有科学普及,创新无从谈起

  美国国家卫生基金会曾经对其资助的科普场馆项目进行评估,其中有一个调查是询问科学家在青少年时期对他们影响最大的事件是什么,将近一半的科学家选择了参观科技馆、水族馆等科普展览。看似不动声色的科普活动带给人的影响超乎想象。

  但科学普及对创新的作用远远不止于此。中国科普研究所信息研究室主任郑念研究员认为,科普为创新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和市场保障。

  “从历史上看,17世纪晚期的科学革命和19世纪初的工业革命之间的这个时期,是欧洲知识流动和技术扩散的关键阶段,企业家、科学家和技术发明家之间的交流和传播,新技术新产品向社会基层的扩散和流动,都加速了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并为科技创新提供了基础和环境。”郑念说。

  创新的技术和新产品的出现,需要在市场上实现其价值。这要求广大消费主体具有消费这种新技术新产品的能力,才能使创新行为得以持续,创新价值得以实现。“而科普正是为创新提供技术市场和消费市场的重要手段。”郑念不久前去浙江台州出差时发现,当地一些企业家与以前相比发生了很大变化,“他们开始意识到用科普方式来宣传他们的新技术和新产品,不少企业在引进国外新技术的同时,建立展厅,来向公众进行科普宣传”。

  “碎片化”“孤岛”现象亟待破解

  今年,网络上关于引力波事件的两轮“刷屏”让我们见识了网络科普的厉害。网络科普及时跟进最新动态,受众可随时随地接收。但如何保证网络科普信息的科学性、如何让点击量真正代表阅读量?随着新科技迅猛发展,公众对科学文化的需求越来越多,要求也越来越高。但我国科普公共服务水平还不高,用杨文志的话说:“科普这只翅膀的生长能力还有待提高。”

  谈到目前我国科普工作存在的问题,尚勇表示,我们科普的机构设置、资源配置、工作模式、工作习惯等还不适应现代科普发展的需要,市场活力没有被充分调动起来,科普资源缺少互联互通和高效配置,“碎片化”“孤岛”现象普遍存在。

  杨文志解释说,我国科普领域内也存在“各自为战”的情况。相关部门机构、各地方有很多低水平重复投入,同时资源不开放不交流不共享。这样一来就造成很多科普作品、科普活动高成本、低水平、低质量,老百姓在科普中的获得感也差。“本来就不多的钱还分散投入,产出效率低。”

  据了解,我国科普经费总量与发达国家差距较大,2015年,我国中央财政科技预算支出为2587.25亿元,其中科普经费为19.16亿元,占科技经费预算支出的0.74%,全国人均不到2元。2015年美国联邦R&D经费预算1354亿美元,其中STEM(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教育经费预算29亿美元,占R&D预算的2.1%,全国人均9.2美元。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