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网络视频评审:45分钟宁缺毋滥
2016-05-26 科技日报

  科技部日前在京组织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视频评审媒体开放日活动。由原来的现场面对面答辩变为网络视频背靠背答辩后,评审规则变化了吗?如何体现公平的?专家是如何高效利用好时间质询呢?

  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主任郭日生告诉科技日报记者,整个视频项目答辩时间大约为45分钟,其中项目汇报15分钟,质询30分钟,视频系统会显示倒计时时间。整个过程非常紧凑、高效。

  “参加视频评审的项目首先应符合项目指南的要求,评审专家根据个人意见表的评价指标内容对申报项目进行评议。”郭日生说,评审采取了“投票+打分”的方式进行,在评审过程中,专家根据项目汇报和专家质询情况,对同一项目指南方向的申请,进行比较分析,在系统中独立填写专家个人意见表进行投票和打分。

  记者看到,在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递交给专家的评审说明上特别提示道:“请专家严格按照评审标准,本着宁缺毋滥的原则进行评审,如某一项目指南方向本次所有申报项目质量均达不到指南要求,该项目指南方向本次可不建议立项。”

  而除投票和打分外,专家还要针对项目的研究内容、目标任务及技术路线、研究团队及工作基础、预期成果效益及项目经费建议等给出书面评价意见。“层层把关,全盘衡量,就是为了筛选出符合指南方向、研究内容完整、能够实现指南规定的目标和考核指标的优秀项目。”郭日生说。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