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俄欧火星漫游车延至2020年发射
2016-05-04 科技日报

  据美国《发现》杂志网站报道,原定于2018年发射的俄欧火星漫游车将推迟至2020年发射。由于火星每过28个月才离地球最近,如果火星漫游车2018年不发射,2020年将是下一个适合火星与地球“亲密接触”的时间窗口。

  欧洲航天局(ESA)在5月2日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表示:“俄罗斯和欧洲专家都在尽最大努力满足2018年的发射日程,但专家委员会经过调查后得出结论称,‘2020年7月可能是最好的选择’。”目前,该项目经理已同意这一安排并要求各计划团队同工业承包商协调制定新的发射计划。

  俄欧将通过“火星太空生物”(ExoMars)项目共同分析火星大气成分,寻找火星是否存在生命的证据。据外媒报道,今年3月14日,多家俄罗斯航天机构与欧洲航天局(ESA)联合研制的火星“微量气体轨道器”,在哈萨克斯坦境内的拜科努尔发射场顺利升空,其主要任务是为火星拍照,分析火星的大气成分,协助地面分析火星土壤表层的水冰含量,验证某些火星着陆技术的可行性,为下一阶段火星着陆考察收集数据。

  俄欧原计划于2018年将火星漫游车送往火星,进行着陆考察,验证俄欧航天界在火星实施软着陆的技术能力,并测量火星表面的大气颗粒、风速和气温等。现在,这一计划被延期至2020年。这意味着,ExoMars任务将与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Mars 2020”漫游车同期发射。“Mars 2020”除评估火星宜居性外,还将搜集样本,为将来重返火星提供科学依据。

  另据媒体报道,NASA原定于今年3月启动的火星探测计划“InSight”,目前已确定被推迟至2018年5月5日发射,预期于2018年11月26日降落火星地表。InSight是NASA利用多项技术对火星内部进行深层次探索的重大项目,旨在帮助人类进一步理解火星岩石地表的形成原因。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