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2013年发明专利情况
2014-02-24 《中国科学报》

  我国专利授权结构正趋优化

  2月20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了2013年我国发明专利有关情况。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甘绍宁在发布会上指出,国内专利申请和授权结构不断优化,发明专利申请受理量实现结构突破,占三种专利总量的34.7%,5年来首次超过1/3。

  据介绍,2013年,国家知识产权局共受理发明专利申请82.5万件,同比增长26.3%,连续3年位居世界首位,共授权发明专利20.8万件。其中,国内发明专利授权14.4万件,与上年持平。

  记者了解到,2013年,我国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已达4.02件,提前两年完成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设定目标;企业知识产权创造主体地位逐步稳固,企业发明专利申请42.7万件,占国内总量的60.6%,企业获得发明专利授权7.9万件,占国内总量的54.9%;专利运用能力进一步提升,全年专利权质押金额达25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0%。

  与此同时,在高新技术领域,国内相对国外发明专利拥有数量上的差距在不断缩小,优势领域的快速增长表明我国在关键技术上的研发创新取得了实效。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从2013年数据来看,我国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的东西部差异依旧明显:东部为7.7件,中部为1.8件,西部为1.6件,东北为2.8件。而北京的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为41.29件,上海为20.32件,远高于其他地区。(记者李晨)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