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教育部:高校勿片面将科研项目数与晋升直接挂钩
2012-12-19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袁贵仁18日指出,高校要进一步完善科研评价和人才激励机制。推行分类评价和开放评价,注重科技创新质量和贡献。改变片面将科研项目和经费数量、专利数量等与科研人员评价和晋升直接挂钩的做法。建立鼓励创新、体现科研实绩的科研人员绩效奖励制度。

  12月18日,教育部召开加强高校科研经费管理视频会,就进一步加强科研经费和项目管理,进一步规范科研行为作出部署。袁贵仁在会上表示,将以更坚决的态度、更有力的措施,加强高校科研管理,维护科研秩序,促进科技创新和教育事业科学发展。

  袁贵仁指出,高校是科技第一生产力和人才第一资源的重要结合点,高校科研工作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重要支撑。没有高质量的科学研究,就不可能有高质量的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他希望各地各校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建设创新型国家、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战略高度,深刻认识加强科研管理的重要性、紧迫性,切实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进一步完善制度,创新机制,加强管理,不断提高科研管理的科学化水平。

  针对当前高校科研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袁贵仁表示,要着力健全完善“六项机制”。一是进一步完善责任机制。高校党委、校院领导班子、相关部门以及项目负责人、学术委员会等机构,都要明确责任、各司其职。二是进一步完善项目管理与服务机制。切实抓好项目申报管理与服务、外协项目管理、科研过程管理与服务、科研成果管理与服务,建立既能充分调动科研人员积极性,又具约束力的管理机制,促进产学研用结合。三是进一步完善经费管理机制。牢固树立科研经费公共属性理念,纵向及横向科研经费都要纳入学校财务统一管理、统一核算,切实把好经费预算关、使用关和外拨经费关。四是进一步完善科研评价和人才激励机制。推行分类评价和开放评价,注重科技创新质量和贡献。改变片面将科研项目和经费数量、专利数量等与科研人员评价和晋升直接挂钩的做法。建立鼓励创新、体现科研实绩的科研人员绩效奖励制度。五是进一步完善监督检查机制。健全科研经费监督体系,严肃查处科研领域违纪违法案件,严厉惩处腐败分,建立责任追究机制。六是进一步完善科研人员自律机制。通过培训、警示法纪教育、科学伦理教育等,引导科研人员增强法律意识,遵守学术规范。

  财政部、中央纪委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各省(区、市)教育部门、部分高校负责人等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参加会议。(来源:中国新闻网)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