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10位中国科学院院士呼吁对“科学研究”要有耐心
2012-08-20 中国青年报

  天津大学应用数学研究中心8月18日成立,10位中国科学院院士出席仪式,在祝福的同时,他们也不约而同地提醒各级领导对这个新生的研究机构一定要有点耐心,不能急功近利。

  “我希望天大看得长远一点,不要想三五年内作出多伟大的东西。”理论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郝柏林提醒。

  天大应用数学中心被寄予厚望,该校今天与汉柏科技公司签约共建应用数学联合实验室,未来5年可从这家企业获得1000万元的研究经费。通过与天津滨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共建应用数学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也将在5年内获得不少于1000万元的经费。这是数学界少有的大笔投入。据天津大学校长李家俊介绍,在工科领域,高校与企业合建实验室毫不奇怪,但是很少有企业对数学感兴趣。

  签约仪式上,当着天津市政协主席邢元敏的面,郝柏林宣读了《隋书》中关于数学家祖冲之的一段记载。祖冲之所著之书名为“缀术”,“学官莫能究其深奥,是故废而不理”。他说,我们的领导千万不能因为数学深奥难懂而“废而不理”。郝柏林说,我们民族的一个弱点是可以共患难,但做不到共富贵。建立研究中心当然是要用钱的,他很高兴听到企业等各方面表示支持,但他表示,“非常希望领导跟各个方面有比较长远的考虑,不是那么快就能见效的。”

  在郝柏林看来,有些官员成天在研究什么应当奖励、什么应当限制,这是舍本逐末。他说,一位老一代物理学家指出,物理学的研究不是以实用为唯一目的的,但是今天,物理学富国利民的例子不胜枚举。

  “一刀切和多样性是相反的。”郝柏林说,生物界能够演化,是因“物竞天择”。我们现在的许多政策是一刀切,跟演化理论倒着干,应该坚决反对。复旦大学教授李大潜院士也认为,应用数学要真正取得成果、转化成生产力,有比较长的周期。所以校方和企业都要对此“有耐心”,提供稳定的支持,不能眼看效果不好就半途而废。

  同时,他建议领衔这个数学中心的数学家陈永川院士“耐得住寂寞”。

  数学家马志明院士说,他希望校方“多一点宽容”。他举例说,在国际数学家大会上,好几次一小时报告人就是微软公司工作人员。微软花钱请人作研究,不那么急功近利,只要你做好工作就行。

  马志明告诉记者,现在我们国家的经济比较好了,科研条件也改善了,但是环境中最不利的是功利思想。如今各种各样的评估、评奖是急功近利的,看文章数量,严重阻碍了科学的发展。“真正要看实实在在地对科学有什么贡献,对国家的贡献,这才是我们最关切的,而不是你有多少篇文章。”

  听了郝柏林院士的话,邢元敏当场表示:“我非常赞成您刚才讲的那番真话。中国就应该有郝院士这样的人讲真话,讲有水平的话。特别是我们这些当官的,都应该听你们的话。”

  邢元敏说,天大应用数学中心成立是一个方面,也签了几个协议,但中国签约的事情很多,比这个隆重的也很多,有一些签约是“从上到下演戏”。他说,自己赞成不要演戏,签约怎么落实不是简单的事情,“有时候比搞数学的难题还要付出努力”。他表示,我们一定像郝院士说的,跟科学家们“同富贵”,“能够容忍你们,能听你们的话,跟你们大家一起”。

  邢元敏这一番话,赢得了院士们的掌声。

  李家俊说,他注意到很多院士一再呼吁,让科学家有一定的自由做感兴趣的问题。他说学校会认真研究这一问题,探索适合的评价体系,给应用数学中心创造相对宽松、按自身规律发展的环境。

  滨海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倪祥玉也明确表示,虽然提供支持,但不会“给科学增加污染”,不想过多干涉应用数学中心的发展。

  李家俊感慨:“不求回报,但是反过来,真正的回报是很多的。科研工作最忌讳急功近利。”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