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我国近2000项空间技术已移植国民经济
2012-06-25 《人民日报》(海外版) 张天骄

  神舟九号飞天,“天神”对接,举世瞩目的发射,中国首位女航天员进驻太空等话题之外,关于此次飞行所承载的科研任务在实际民生中的应用也是众人关注的命题。

  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副总设计师李莹辉介绍,此次飞行,3位航天员将承担15项航天医学相关空间实验,其中航天飞行对前庭眼动、心血管及脑高级功能影响研究,失重生理效应防护的细胞学机制研究,空间骨丢失防护技术研究,在轨有害气体采集与分析,航天员在轨人体质量测量是最重要的5项。

  来自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的报告显示,中国近年来的1000多种新材料中,80%是在空间技术的牵引下研制完成的,有近2000项空间技术成果已移植到国民经济各个部门。

  航天技术民用,你知道或者不知道,它一直在我们身边。

  服务百姓生活

  航天技术民用,改变的是我们的生活方式。

  婴儿使用的“尿不湿”就是美国最早航天技术转民用的成果。方便面里的蔬菜包,源自航天员食品中的真空脱水技术;运动鞋的“中空吹塑成型”的制造技术,源自航天服设计的灵感;航天员抗骨丢失、抗肌肉萎缩的技术成果,已部分应用于长期卧床病人的“双抗”治疗;甚至IC卡、网上银行、手持遥控器换频道都与航天技术不无联系。

  依托航天、军工技术成立的中国航天信息股份有限公司,就分别推出了构筑安全体系的“金税工程”、“金盾工程”和“金卡工程”。“金税工程”以先进的密码技术为主导,为国家解决了遏制偷逃骗税犯罪的重大问题。公司参加了国家“金盾工程”总体设计、国家人口基础信息资源库总体规划,协助公安部完成了治安、刑侦、禁毒等公安业务的总体方案设计和系统集成工作。开发的“社会治安综合管理平台”是国家“金盾工程”的重要项目,覆盖了旅馆业、洗浴业、娱乐场所、内保单位、保安等18个行业。在国家“金卡工程”中,航天信息以军工通讯、精确制导(包括射频识别)等核心技术为基础,成功研制了“中国第一卡”,成为我国最早研发、最早进行成果转化、最早将IC卡产品推向市场的企业。在智能交通领域,智能IC卡收费读写机具产品已经覆盖全国70%的高速公路路网。此外,公司还开发了奥运食品安全追溯系统和商务部“肉菜追溯系统平台”。

  2003年非典期间,许多医护人员穿着厚重的防护服无法散发体内热量,导致体力消耗太大。中国航天员中心利用航天服中的冷却技术,制作了特殊的冷却背心,赠送给小汤山医院和解放军309医院的医护人员,有效解决了防护服散热问题。

  还有光伏产业,其关键技术是来自空间太阳能电池技术的二次开发。还有2008年奥运会火炬在珠穆朗玛峰上的传递和主火炬的点火,其核心技术也是来自航天技术,特别是火箭发动机燃烧技术转化而来的。

  五颜六色的彩椒,90公斤重的南瓜……

  2009年,记者在新疆采访的时候,一个农业示范园里的农户们告诉我,这些都是太空育种的产物。

  “太空诱变育种”的试验,早在1991年的神舟一号就开始了,当时飞船搭载一些农作物种子,包括各10克左右的青椒、甜瓜、番茄、西瓜、豇豆、萝卜等品种以及甘草、板蓝根等中药材。

  此后,每次飞行都有不同的搭载。

  杜康酒曲、植物种苗红豆杉的组织胚胎、台湾的农作物种子、灵芝、杂交水稻、桂花树、罗汉果和芦竹以及河北怀来县的葡萄种子等都曾搭载飞船到太空。

  品种更多,产量更高,太空育种让人们的餐桌有了更多的选择。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