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控烟协会建议卷烟技术取消科技奖
2012-04-01 北京晨报 徐晶晶

  中国控烟协会就“卷烟技术入围科技奖”一事致函科技部。协会认为,此行为违反了国际公约和实施准则。为此,控烟协会建议科技部取消将此项目列入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

  据了解,科技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于今年3月23日在科技部网站公示,国家烟草专卖局“中式卷烟特征理论体系构建及应用”项目申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此信息引发社会各界质疑。

  中国控烟协会认为,国家烟草专卖局“中式卷烟特征理论体系构建及应用”项目的本质在于通过加香、提高口感等方法构建所谓的“中式卷烟”,从而欺骗、引诱更多国人吸烟,促进烟草消费。协会信中建议科技部不应将此列入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

  中国控烟协会负责人表示,科技部作为国务院的一个部门,如接受并授予“中式卷烟特征理论体系构建及应用”项目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将直接违反全国人大已批准的《烟草控制框架公约》,严重损害我国的国家信誉。

  另外,如授予烟草研究以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也违反《国家科学技术进步法》。该法第二十九条规定:“国家禁止危害国家安全、损害社会公共利益、危害人体健康、违反伦理道德的科学技术研究开发活动。”

  控烟协会认为“中式卷烟特征理论体系构建及应用”的技术未经有关部门验证,也毫无科学和安全依据。据了解,在烟草制品中添加提香物的做法,在许多发达国家已被严厉禁止。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