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重庆市合川区教育科研2010年十大亮点
2011-01-27 王勇

  201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重庆市合川区在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关怀下,在区教委的直接领导下,围绕区委、区政府“3421”工作思路,按照区教委的统一部署,坚持科学发展观,践行党员“创先争优”,在大力实施“科教兴区”工程,全面建设“五个校园”,“三个年”建设,推动“六化”,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中,充分发挥了教研机构的职能作用,通过全所教职员工的积极努力,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阶段性成果,亮点纷呈。

  1. 国家教育科学课题圆满结题。我所创立的“西部地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教学质量标准及其监控体系研究”课题,先后被全国教育科学规划办批准立项为全国教育科学“十一五” 规划教育部规划课题,重庆市教育科学规划办批准立项为重庆市教学科学“十一五”规划重点课题。从2006年底课题立项开题至2010年历时4年的研究,于2010年12月圆满结题,这个课题填补了西部义务教育阶段质量监控体系空白,该课题受到专家高度评价,具有广泛推广的价值。

  2.项目责任工作制成绩可喜。从今年以来,教科所开始了“项目责任制工作模式”的积极探索,紧紧围绕“五个校园”、“三个年”建设,将常规工作之外的重大工作确定为项目,明确主持项目责任人,由他全权负责组织实施该项工作,并做到工作目标落实、人员落实、经费保障落实。年内确立了“六大项目”:1.“高中新课程改革实验”、 2.“陶行知教育思想与合川特色学校建设实践研究”、3.“中小学领雁工程”;4.“送教下乡,互学互长”;5.“校园安保长效机制研究”、6.“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教育网络构建研究”,从实施项目责任制以来,教科所各项工作有序推进,每项工作都有人牵头,目标明确,责任明确,工作效率显著提高,职工工作积极性普遍增强,工作热情普遍高涨。年内,18位专职教研员深入课堂听课1529节,与教师面对面互动引领2030人次,召开学科教研座谈研讨会1256场次,到片区、学校指导教研活动103次,办专题讲座125场次,同时积极主动参与、协助区教委各项工作,赢得了各级领导和广大一线教师的称赞。

  3.高中新课程改革全面推开。高中新课程改革是是从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的转变,最重要的变革是教育观念的变革。在这项工作中,我所自暑期以来,全力以赴,采取课题导向,全员通识培训,网络培训、外出观摩、学科专题讲座辅导引领,教研员集体专题视导推进,共办讲座24场,参培教师达3000人次,整个课改正有条不紊地良性健康发展。

  4.全区中小学“领雁工程”正式启动。1月13日下午,我区中小学“领雁工程” 启动工作会在教委招办会议室如期举行,副区长梁亚荣亲临大会指导。这次会议,标志着我区中小学“领雁工程”项目正式实施,11所示范学校和22所项目学校正式启动结对帮扶捆绑式发展工作,通过该项工程的实施,相信我区农村中小学的教育教学面貌将有很大程度的改观,全区中小学的整体教育教学质量将有很大程度的提高。

  5.重庆市育才学校留守儿童教育示范基地建成。在市、区党政、教育主管部门的统一部署指挥下,我所参与了草街小学留守儿童教育示范基地创建的全过程,组织骨干教研员、学校骨干教师到校帮扶,以“红色、关爱、师陶”主题,以深化农村留守儿童“4+1”教育模式为内容,策划了语文、数学、综合实践活动、美术、班队活动、舞蹈和包括军体操、交警手语操、韵律操在内的大课间活动8个课程项目,以及生活教育成果展室的布置等取得了超预期效果,受到市区领导高度赞扬。

  6. 区第九届小学中青年教师和首届幼儿教师赛课圆满成功。为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和质量,由我所承办的区第九届小学中青年教师和首届幼儿教师赛课活动分别于11月、12月圆满落幕,这次赛课涉及小学9个学科、幼儿教育5个项目,历时约3个月的赛课活动,上课教师达500多人次,听课教师达1万人次,通过赛课达到了整体提升小学教师教育教学的能力。

  7.送教支教普新篇。一是支教到彭水,合川区和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是重庆市人民政府建立的“一圈两翼”对口帮扶区县。12月16日,由区教委陈国庆副主任带队,区教科所组织的赴彭水县进行教学交流的合川区教师及教研人员一行24人,分中小学两组到了彭水县普子镇中小学献上了八节高质量的展示课。彭水教研员及听课教师对上午的整个教学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他们说,合川教师素质高、教学理念新、教学思路广、教学方法活、教学效果好。特别是美术课和心理训练为彭水将要推广的儿童漫画教学和山区的留守儿童心理辅导提供了很好的范例。二是送课下乡,本年度共赛课38节,极大地促进了我区教育教学均衡发展。

  8.特色学校创建取得新进展。创办特色学校或办出学校特色既是当前合川区深化教育改革、实现内涵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推进“五个校园”建设的迫切要求,更是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和为把合川打造成渝西北教育高地的价值取向。我区开展区域性陶行知教育思想特色学校建设工作的总体目标和路径是:按照“特色项目 -学校特色 -特色学校 -品牌学校”的创建思路,实现“一校一特”,形成卓越的领域。近期目标:至2011年6月,在区内开展深入学陶师陶,领会陶行知教育思想与特色学校建设的深邃内涵,力争在“十二五”期间打造一批特色学校和1-2所品牌学校。凉亭子小学、白鹿小学在全国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教育部重点项目“中小学特色学校发展战略研究”荣获先进集体,左亚校长、刘基葵校长分获先进个人(重庆市级),率先跨入重庆市特色学校行列。

  9. “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教育网络构建研究”课题被列为重庆市教育科学“十二五”重点规划课题。2010年10月9日下午,在区教科所会议室召开了“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教育网络构建研究”课题启动会,参会人员有该课题的主研人员和课题实验学校的参研人员。该课题系重庆市2010年教育科研规划重点课题。参与研究实验的学校有香龙中学、方碑小学、临渡小学和卓尔学校。

  10. 创办《教育科研动态》彰显特色。《教育科研动态》的创办增强了合川区教育教学和教育科学研究的信息交流,及时通报教学教研和科研信息,总结全区教育科研成果,为领导决策发挥了重要的参谋作用。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