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透析随钻测井核心探测器关键技术
2010-07-05 科技日报 王延斌 李江辉

  在油气田勘探、开发过程中,钻井之后必须进行井下测量,以便了解地层的含油气情况。如果把测井仪器放在钻头上,为钻头装上“眼睛”,就可以一边钻井一边就地获取地层的各种资料。

  研究一种“火眼金睛”,让它准确地测量井下地质状况,从而为专家判断油层提供资料和依据,这是胜利油田钻井院正在攻关的国家863课题“随钻测井核心探测器关键技术研究”的目标。

  “它们是钻头上的‘眼睛’,实时判断储层性质,在地质勘探和油藏开发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胜利油田钻井院首席专家、课题组技术首席杨锦舟表示。

  挖掘薄层剩余油的“杀手锏”

  “黑色血液”并非易于发现。长期以来,它们涌动在岩石的孔隙、洞穴和裂缝之中。于是,凡是具有孔、洞、缝,液体又可以在其中流动的岩石,就叫做储集层。石油就是在储集层中储集和流动的。含油的储集层与一般岩石层的区别,便在电阻率、中子、密度等方面体现出来。

  杨锦舟介绍,随钻测井核心探测器主要包括三种仪器:随钻电磁波电阻率测井仪、随钻中子测井仪、随钻密度测井仪,“它们都是钻头携带的,用于分析钻头附近的储层性质,从而判断出油层所在的方位。”

  以前打井,只要钻头遇到预先确定的几何目标,即使没有发现油层,钻井工作也算大功告成。而随着勘探开发一体化的发展,钻井不再是单纯为了打井,“打井为了出油”的认识被更多人所接受。地质导向钻井让目标不再固定不变,而是根据油层的位置随时调整,而且,根据预测确定的固定“几何靶”变成了实际的不确定“移动靶”。

  在电缆测井中,井下数据的获取总是在钻井完工之后,用电缆将仪器放入井中进行测量。在某些情况下,如井的斜度超过65度的大斜度井甚至水平井,用电缆很难将仪器放下去;此外,井壁状况不好易发生坍塌或堵塞也难取得测井资料。如同在湍急的河道里挖坑,水流总是第一时间浸入坑中,在钻井过程中,就要用钻井液循环,带出钻碎的岩屑,钻井液滤液总要第一时间侵入地层。因此,钻完之后再测井,地层的各种参数与刚钻开地层时有所差别。

  随钻测井核心探测器实现了在钻井的同时对钻井作业的综合评价和测井作业,简化了钻井作业程序,节省了钻机时间,降低了成本,提高了钻井作业精度;能实时检测到地层变化以便及时对钻井设计做必要的调整,使钻头最大化地在油气藏中最有价值的地带钻进,提高了油田的采收率,打破采油“瓶颈”,成为挖掘薄层剩余油的“杀手锏”。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