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新冠疫苗的研究进度如何?钟南山最新回应
2020-06-02 央视新闻微信公号

  习近平总书记5月29日在给袁隆平、钟南山、叶培建等25位科技工作者代表的回信中指出,希望全国科技工作者弘扬优良传统,坚定创新自信,着力攻克关键核心技术,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勇于攀登科技高峰。

  5月30日,钟南山院士在谈到习近平总书记给25位科技工作者代表的回信时说,这给科技工作者很大的鼓舞。同时,钟南山院士表示,正因为中国采取了正确的防疫策略,中国的患病率、病死率都是全世界最低的。

  中国新冠肺炎患病率全世界最低

  钟南山说:“我们收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以后,大家都备受鼓舞,非常开心。特别习主席谈到,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是战胜困难的有力武器,这两句话给了我们最大的鼓舞。”

  钟南山表示,在整个抗“疫”过程中,科技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新冠肺炎完全是新的疾病,传染途径、发病原因都不太清楚,怎么诊断、治疗、预防,都是新东西,这就非常需要科技工作者发挥自己的创造力。

  钟南山谈到,面对急性突发性传染病,早期阶段预防非常重要。早期中国就采取了在震中集中围堵,在震外联防联控的正确策略。“到目前为止,按照10万平均人口来说,我国的患病率、病死率都是全世界最低的。”

  有关的传播来源、传播途径,也有科学家做了很多的研究,钟南山说:“我们比较早发现了这个是新型冠状病毒。在1月初就已经把病毒序列分离出来,并提供给了世界卫生组织,让全世界可以分享,从而可以开始疫苗的准备工作。”

  中国发表新冠肺炎文章占全世界近1/3

  钟南山表示,科学家对很多的研究进行了总结和分析,并发表了文章。截至5月10日,全世界在比较有名的杂志上总共发表了2151篇关于新冠肺炎的文章,中国发表了650篇,差不多占1/3,而且很多是在顶级杂志发表的。这些文章对指导全世界如何防控疫情提供了非常好的经验。“所以我们不单是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现在已经把论文写在地球的大地上。”

  中药防治新冠肺炎正在得到国际学术界的公认

  钟南山表示,在科学研究方面,中国在早期就研究出了一个动物模型,这也是全世界第一个,它对一些药物的研发,甚至老药新用都提供了重要参考。“救治方面应该说也做得很好,根据习主席讲,应治尽治、应收尽收这么一个原则,我们对每一个病人都不放过抢救的机会。”

  同时,为了防止患者发展成危重症,中国采取了很多方法,也有一些中药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其中有一两种已经得到国际学术界的公认,这对中医走向世界也很有帮助。

  中国疫苗的研究进度处于世界第一梯队

  在谈到新冠病毒疫苗时,钟南山表示,中国的疫苗研究进度在世界第一梯队。“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有5款疫苗在进行二期的临床试验,所以我们不会比其他国家落后。一般来说,疫苗是属于群体免疫的一个最主要方法。”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