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发现心肌损伤预示新冠肺炎死亡风险增加
2020-04-02 中国科学报

  日前,《心脏病学纪要》在线发表了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教授黄从新团队的最新成果。他们对新冠肺炎住院患者心肌损伤与死亡的关系的研究显示,新冠肺炎住院患者心肌损伤发生率为19.7%。心肌损伤的出现预示着院内死亡风险增加3~4倍。

  该团队发现,心血管疾病既是新冠肺炎患者的重要合并症,也是常见并发症,对患者的治疗与预后有较大影响。他们连续入选了2020年1月20日至2月10日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住院治疗、检测了心肌酶谱的416例新冠肺炎患者,分析了心脏指标与预后的关系,发现心肌损伤比例达19.7%。他们指出,此类患者多为高龄,常伴多种慢性疾病,病情进展较快,呼吸窘迫综合征、急性肾损伤以及凝血异常比例显著高于非心肌损伤患者。

  通过生存分析和多因素回归模型,该团队发现合并心肌损伤的患者院内死亡率高达51.2%,而非心肌损伤患者死亡率只有4.5%;心肌损伤的出现可能预示着新冠肺炎患者院内死亡风险增加3~4倍。

  他们指出,此项研究结果为新冠肺炎患者的临床诊疗提供了重要证据,提示在新冠肺炎救治过程中应积极评估心脏状态,关注心肌损伤患者,对合并症的出现采取早期干预措施。

  相关论文信息:http://doi:10.1001/jamacardio.2020.0950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