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钟南山团队:连花清瘟有抑制新冠病毒细胞复制的作用
2020-03-26 北京大学

  3月23日,国新办举行中医药防治新冠肺炎重要作用及有效药物发布会,介绍中医药防治新冠肺炎的重要作用及有效药物,并答记者问。

  发布会提出,中医药总有效率达90%以上;中西医结合救治是中国方案的亮点。

  发布会提及,连花清瘟的主要功效是清瘟解毒、宣肺泄热,对治疗轻型和普通型的新冠肺炎的患者有确切的疗效。

  近日,国外期刊《药理学研究》(Pharmacological Research)发表题为《连花清瘟对新型冠状病毒具有抗病毒、抗炎作用》的研究文章,论文作者包括北大校友钟南山院士、研究员杨子峰等。文章显示,连花清瘟能显著抑制新型冠状病毒(SARS-CoV-2)在细胞中的复制,从而发挥抗新冠病毒活性的作用。

论文截图

  研究结果显示,连花清瘟能够显著抑制SARS-CoV-2在Vero E6细胞中的复制,并明显降低促炎细胞因子(TNF-α,IL-6,CCL-2/MCP-1和CXCL-10/IP-10)的表达水平。总体来说,体外实验显示连花清瘟能显著抑制新冠病毒的复制,影响病毒形态,发挥抗炎作用。

论文截图

  此前,钟南山院士团队曾在广东疫情防控发布会上表示,研究证实连花清瘟在体外有显著抑制新型冠状病毒的细胞病变效应;对新冠病毒感染细胞和诱导的TNF-α、IL-6等炎性因子过度表达有抑制作用。

  据人民网微博视频,目前,中国已向意大利援助了10万盒连花清瘟。近期可能还要再寄去一批,支持意大利的抗疫工作。

  据3月23日的国新办发布会,此前,由钟南山院士、李兰娟院士和张伯礼院士共同指导、全国9个省市23家医院共同参加RCT(随机对照试验)研究,一共纳入了284例新冠肺炎患者。

  研究结果显示,主要临床症状的消失率、临床症状持续的时间,治疗组均优于对照组,肺部影像学的好转达到了83.8%,而对照组是64.1%。临床治愈达到了78.9%,对照组是66.2%,治疗组明显优于对照组。在轻症转重的方面,治疗组较对照组降低50%。而在最近完成的体外实验,也证明连花清瘟对体外的新冠病毒具有抑制作用。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