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广东省教育厅:高校要开展科技攻关研究新冠病毒
2020-03-04 广州日报

  1月28日,广东省教育厅发布《关于充分发挥高校优势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有相关学科基础的高校和附属医院要积极组织科技攻关,争取早日取得有重要影响的科研成果。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形势严峻,为充分发挥高校优势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通知要求,有生物学、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等相关学科基础的高校和附属医院,要积极发挥学科优势,集中优势科技资源,集中优势专家团队和领军人才,集中优势科研创新平台,及时启动新型冠状病毒病原学研究、流行病学调查、重症临床救治、致病机制、院内感染综合防控、药物研发等方面科技攻关,加强与科研机构、临床医院、疫苗药物研发企业等的协调联动,开展优势互补的联合攻关,争取早日取得有重要影响的科研成果。

  通知还要求,有临床医学、护理学等学科基础的高校及其附属医院要提高政治站位,组织动员医护人员特别是党员干部积极参与一线医疗救治工作,千方百计完善诊疗救治方案,尽最大努力提高救治成功率,用实实在在的救治成效稳定民心、提振信心。

  开学后,全省教育系统广大师生将在短时间内集中返校,时间短、人数多、聚集程度高,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形势严峻。通知要求,各医科院校及附属医院要密切关注疫情防控进展情况,全力以赴做好开学期间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同时要积极协助指导医疗设施设备、医务人员力量薄弱的学校和山区、农村学校、幼儿园做好开学期间校园疫情防控方案,精准施策,精准预防,确保广大师生身体健康,确保教学秩序正常平稳。

  一线医护人员是疫情防控的中坚力量。通知要求,有关高校和附属医院要严格落实防止院内感染的各项措施,为一线医护人员配备足够防护器具,做好医护人员的排班和心理疏导,加强人文关怀,确保他们有旺盛精力和高昂斗志。

  此外,通知还要求,有关高校、附属医院和专家团队要加强科普宣传,通过多种方式指导群众掌握正确的疫情防控知识和方法,及时消除各种误解和谣言,稳定社会心理。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