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温医大“包干制”试点,开展新冠病毒科研攻关
2020-03-04 科技金融时报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温州市科技局聚焦疫情防控需求,迅速启动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的应急攻关,按照“特事特办、绿色立项”的方式,紧急实施了5项由高校院所牵头的应急科研攻关项目,支持经费1000万元。李校堃院士统筹协调这5个项目的研发攻关,对科研经费使用实行“包干制”试点,充分激发科研人员的创新活力。

  温州市科技局面向企业征集新冠肺炎防治应急科研攻关项目,号召疫情防控相关科技企业迅速行动,克服春节用工困难,全力支援疫情防控工作,发挥海外资源优势,积极发动海外力量驰援温州一线防疫工作。截至2月24日已受理和立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治应急科研攻关项目(企业类)26项,涉及应急防控、快速检测、公共安全预警等领域,预计项目研发总投入近9000万元。温州市科技局将对立项单个项目按实际投入研发经费的35%、总额最高不超过500万元给予补助。

  截至目前,5大科技项目攻关顺利推进,为温州市新冠肺炎诊治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温州医科大学李校堃院士团队牵头“温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抗新冠状病毒相关诊断治疗产品的研发及产业化”项目,临床治疗药物莪术油注射液正着手开展保险和伦理审查,重组人角质细胞生长因子正开展吸入后肺部组织分布和药代动力学研究。

  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陈成水团队牵头的“温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临床救治与流行病学防控技术研究”、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程锦国团队牵头的“中医药治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型肺炎的疗效及机制研究”,温州市中心医院黄建平团队牵头的“基于信息化系统构建的新型冠状病毒患者重症化机制及抗病毒治疗研究”,中国科学院大学温州研究院(温州生物材料与工程研究所)叶方富团队牵头的“基于仿生肺芯片的新冠肺炎药物高通量筛选技术”, 分别在流行病学研究、临床救治技术、检测试剂和药物研发等方面取得了新的突破,为温州市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