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中国医科大学为抗击疫情注入“科技力量”
2020-03-02 中国高校之窗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中国医科大学积极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科技攻关工作》的通知精神,号召全校科研人员勇挑重担、敢于担当,充分发挥科技对疫情防控的支撑作用,紧紧围绕一线疫情紧迫需求及重点突破方向,全面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各个研究领域,开展疫情防控应急科研攻关研究。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查明病毒传播致病机理、疫苗研制、不断完善诊疗方案、提高公众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都离不开医疗系统和科研团队争分夺秒的技术支持。短短几天时间,关一夫教授团队的《利用高特异性和高灵敏度的裸眼可视化核酸检测的快速实施病原体鉴定与筛查》、王玮教授团队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发展与转归的相关因素和机制研究》、张秀月教授团队的《新型冠状病毒医院感染防控研究》、窦晓光教授团队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早防早治与防控效果研究》等十余项应急攻关研究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

  关一夫教授多年来带领其科研团队在核酸检测领域取得多项技术专利。此次疫情爆发以来,关一夫团队结合课题组前期研究成果,积极开展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核酸快速检测技术的科研攻关工作。为了使在研的新型检测方法具有针对性,能够在抗击疫情中发挥实效,关教授不仅多次与附属医院的临床一线抗疫病房医护人员进行远程视频交流,了解疫情发展情况,还带领课题组成员奔赴沈阳市疾病控制中心传染科核酸检测中心,了解目前检测方法的具体流程和技术瓶颈。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学校各临床学院的医务工作者奋斗在疾病防控的第一线。与此同时,科研人员致力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科研攻关研究,为临床救治及疫情防控提供科技支撑,众志成城坚决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