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防疫不停研!来看各大高校疫情防控期间科研工作指南
2020-02-28 学术桥

  近日,多所高校公布疫情防控期间科研工作指导意见,均要求教师减少外出参加科研会议,暂停外出资料收集、实验等工作,号召围绕新冠肺炎开展学术攻关。

  延迟开学后,“生不停学,师不停教”已成为共同行动,教学之外的科研工作如何推进呢?近日,多所高校公布疫情防控期间科研工作指导意见,均要求教师减少外出参加科研会议,暂停外出资料收集、实验等工作,号召围绕新冠肺炎开展学术攻关。

  清华大学:支持新冠肺炎相关抗体与药物研发

  2月3日,清华大学科研院已推出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科研工作的指导意见。

  清华要求,积极发挥学校学科综合的优势,支持教师发挥团队协作精神,围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的紧迫需求,在病毒机理研究、疾病诊断与治疗、抗体与药物研发、防护设备研制等方面开展科研攻关,努力解决疫情防控中面临的关键理论与技术问题;承担应急科研攻关任务的团队,务必要严格采取有效的疫情防护措施,保障科研人员的身体健康。

  清华还提到,疫情防控期间,请广大科研人员尽量减少现场活动,具体要求为:不组织召开国内外学术会议;教师个人尽可能减少外出参加科研相关会议;除与疫情防控直接相关的科研攻关外,暂停与科研相关的外出资料收集、实验、野外取样、现场调研等工作,加大线上服务和协作;最大限度减少实验室内人员聚集,建议近期科研工作主要以文献调研、理论分析、科学计算/仿真等可通过网络和信息化手段开展的工作为主。

  另外,在日常科研工作中,清华要求,各类科研合同的审核和沟通通过邮件、电话、微信等多种方式进行,疫情防控工作结束后补办相关审批手续;科研项目的过程管理、科技奖励等工作按照科技部、基金委等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工作进度同步进行;项目咨询、审核等工作通过电子邮件、电话和微信等方式进行。

  中国人民大学:设计应急课题服务疫情防控

  同样在2月3日,中国人民大学科研处、理工学科建设处联合制定的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科研工作的指导意见也出炉。

  意见要求,积极发挥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优势,加大科研攻关力度,积极开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与应对相关问题研究,切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研究。

  人民大学计划围绕本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与应对的紧迫需求,设立一批应急课题加强国家治理相关研究,服务政府决策和疫情防控;重点关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舆情引导、市场监管、法治建设等领域,就疫情防控以及其对经济社会和国际形势等产生的冲击和影响开展科研攻关;承担应急研究专项课题的团队,务必严格遵循学校疫情防控各项要求,采取有效防护措施,确保团队人员身体健康。

  人民大学还提醒,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科研相关任务应尽量减少人员聚集和现场活动,科研人员个人应尽可能减少外出参加学术会议,除与疫情防控直接相关的研究外,暂停不利于疫情防控的田野调查、资料收集、科学实验等工作;建议近期科研工作主要以文献调研、理论分析、科学计算或仿真等可通过网络和信息化手段开展的工作为主,尽可能采用线上服务;暂停、终止或延后召开现场学术会议,鼓励以视频、在线等方式进行学术交流。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加大线上技术服务与协作

  2月4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发出对疫情防控期间有关科研工作安排和建议的通知。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采取多种措施加强疫情防控期间的服务工作,线上业务或微信、邮件等不得涉及国家秘密,必需或紧急的涉密业务提前一天预约现场办理,按照要求采取防护措施。尽可能减少外出和现场科研交流活动,避免人员集中的科研活动,

  不组织召开国内外现场学术会议。已通知召开的会议尽可能取消或延期,或采用网络等方式组织会议。最大限度减少实验室内人员聚集。建议近期科研工作主要以文献调研、理论分析、科学计算/仿真等可通过网络和信息化手段开展的工作为主。

  对外经贸大学:积极申报各级各类疫情相关课题

  对外经贸大学2月3日发布通知,号召广大教师在家做好科研工作。

  一要认真开展“疫情”相关研究,贡献“贸大”智慧。“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是当下最重要的选题之一,科研人员要正确认识疫情的极端严峻形势,积极响应国家“把论文写在抗击疫情第一线”的号召,结合个人或团队已有研究基础,做好趋势分析和疫情研判,为党和国家打赢战“疫”出力。相关成果可通过我处报送有关部门。

  二要积极申报各级各类课题。国家社科基金、国家自科基金等纵向课题的申报和结题工作已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做出相应调整,请密切关注相关信息。同时,利用充足的延期时间,邀请同行专家多次论证文本,提高申报文本质量。

  三要充分运用“线上”各种学术资源,开展科学研究。疫情期间,学校各类数据库平台均可正常访问,可以借助VPN、远程视频等技术平台,开展学术研究和交流讨论。

  北京理工大学:鼓励教师围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展开科研

  北京理工大学2月6日发布疫情防控期间科研工作指南,要求教师积极发挥学校相关学科优势,鼓励教师围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的紧迫需求,在疾病诊断、抗体与药物研发等方面开展科研攻关,努力解决疫情防控中面临的关键理论与技术问题。承担应急科研攻关任务的团队,务必要严格采取有效的疫情防护措施,保障科研人员的身体健康。开展应急科研攻关中涉及到条件保障等问题可通过科研院协调解决。

  除与疫情防控直接相关的科研攻关外,暂停与科研相关的外场试验、现场调研、野外取样等工作,加大线上服务和协作。

  中国矿业大学:扎实推进疫情防控期间科研工作有序开展

  中国矿业大学2月6日发布公告,采取多种措施,切实保障、扎实推进疫情防控期间各项科研工作有序开展。

  矿大提出,学校科研管理部门和二级单位应积极应对,做好各类科研项目和奖励延期申报应急预案,提高各类项目申报质量;千方百计,促进产学研合作及科技成果转化,力争科研经费增长有进步;发挥优势,为抗击疫情贡献矿大科技力量,发出矿大声音,积极参与不缺席;奋发有为,做精做细日常管理工作,确保科研组织与服务到点到位。

  北京邮电大学:为科学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北邮人的科技支撑

  北京邮电大学2月4日发布通知,原定于在校内举办的会议延期或采用网络等方式组织会议。原定于在校外举办的会议尽可能取消或延期,或采用网络等方式组织会议。

  近期科研工作主要以文献调研、理论分析、科学计算、仿真等可通过网络和信息化手段开展的工作为主。合理安排所指导的本科生、研究生、博士后等各类科研人员的科研任务。

  除与疫情防控直接相关的科研攻关外,暂停与科研相关的外出资料收集、实验、现场调研等工作,加大线上服务和协作。及时关注并转发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各奖励办等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工作安排。各二级学院(研究院)应配合传达到本单位所有教师,按照上级部门要求开展进行。

  华中科技大学: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紧迫需求为导向

  华中科技大学2月5日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开展科研工作发布通知,要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科研工作要严格按照学校安排部署开展,切实把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要守土有责,守好“责任田”,坚决遏制疫情在学校蔓延,保障广大师生员工的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

  积极发挥学校多学科优势,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紧迫需求为导向,组织专家协同开展“华中师范大学学术战‘疫’”工作。围绕“疫情、治理与现代化”主题成立专项研究课题组,撰写一批笔谈文章、理论文章和决策咨询报告等,在研究中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学术规范,突出问题导向,体现决策价值;加强新冠肺炎防控科普工作,通过学校统一发布权威科普信息。通过研究为党和政府献计献策,提高公众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为国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作出华师应有的贡献。

  南京医科大学:围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的紧迫需求开展相关研究

  2月5日,南京医科大学结合学校科研工作实际,制定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科研工作的指导意见。

  积极发挥学校学科综合的优势,支持教师发挥团队协作精神,围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的紧迫需求开展相关研究。鼓励围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流行病学、基于大数据的疫情传播预警预测模型构建和决策机制方面开展研究;鼓励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预防、干预阻断的举措和方案,以及促进心理健康措施等方面的研究;鼓励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患者临床诊疗方案、症状改善规律及基础疾病以及用药对转归影响等方面的研究;鼓励开展新型冠状病毒防治药物靶点筛选的研究。

  正在承担以上应急科研攻关任务的团队,务必要严格采取有效的疫情防护措施,保障科研人员的身体健康。学校将对承担应急科研攻关任务的团队酌情给予一定的经费支持(以“后补助”的形式)。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