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川大华西医院牵头研制的新冠肺炎病毒检测芯片获批!
2020-02-24 四川大学

  2月22日,由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联合成都博奥晶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清华大学共同设计开发的包括新冠肺炎病毒在内的“呼吸道病毒(6种)核酸检测试剂盒(恒温扩增芯片法)”获国家药监局第2批新型冠状病毒应急医疗器械审批批准(注册证证书号:国械注准20203400178),将迅速应用到疫情防控前线,为众多患者及一线医务人员提供快速、精准、有效诊断。

  该测试芯片是在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钟南山院士、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李兰娟院士指导下设计开发的,只需采集患者的鼻、咽拭子等分泌物样本,在1.5小时内便可一次性检测包括新冠肺炎病毒在内的6种呼吸道常见病毒,目前已获15项授权专利和各类科技奖项7项。

恒温扩增微流控多病毒核酸快速检测芯片

  按国家药监局紧急审批流程的要求,该产品是由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牵头,紧急联合四川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等多家单位开展了规范的临床研究,在四川省卫健委和科技厅的协调下,在不到2周的时间内完成了数百例临床样本的临床验证工作。

  这是国内首个新冠肺炎病毒芯片检测系统,也是目前唯一的含新冠肺炎病毒在内的呼吸道多病毒指标(6项)核酸检测试剂盒,此前获批进入临床的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产品均为针对COVID-19单一指标的RT-RCR检测试剂,只能区分正常人和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无法达到有效排查的目的。现正值冬春流感高发季,此次唯一批准进入临床的多指标核酸检测产品,具有“更快、更多、更安全”的特点:高样本通量,一次检测仅需1.5小时,同时可以快速检测更多样本(每套设备可同时检测16人份样品);多指标(6项)联检,便于临床鉴别诊断和决策,分流普通流感和新冠肺炎病毒感染,降低医患风险和负担;加入保存液后直接灭活病毒,芯片操作少且全封闭,有效防止医务人员感染。

  此次获批的“呼吸道病毒(6种)核酸检测试剂盒(恒温扩增芯片法)”一经应用到临床,将可以对疑似患者快速鉴别诊断、及时针对性治疗,大大减轻医院负担,使宝贵的救治资源集中用于新冠肺炎病毒患者的救治中。

可一次性检测6项呼吸道常见病毒指标

  据悉,在该试剂盒研制成功后,短时间内已有多家医院紧急联系预订,获批后已连夜紧急支援全国各大医院,尤其是武汉等疫情严重地区,如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中法院区)、武汉协和医院、武汉火神山医院以及湖北省人民医院等。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