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兰州大学研制特色中药制剂获批 助力新冠肺炎防治
2020-02-24 兰州日报

  原标题:兰州特色中药制剂获批助力新冠肺炎防治

  2月17日,记者从省科技厅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科研攻关特别专项专家组了解到,日前,兰州大学第一医院传统院内制剂经科研攻关获批全省疫情防控定点医院调剂使用,用于疫情辅助治疗,增强免疫能力。这表明我市中药制剂研发与应用疫情防治项目取得阶段性成果。

  2月16日,甘肃省药监局严格按照提前介入、随报随审、科学审批的原则,以快速审批通道批准“仙贞扶正颗粒”和“金菊板蓝根颗粒”,在全省定点医疗机构调剂使用。“仙贞扶正颗粒”和“金菊板蓝根颗粒”均为兰州大学第一医院传统院内制剂,疫情发生后,省科技厅迅速组织兰州大学第一医院、甘肃省药品检验研究院、兰州和盛堂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快速联合筛选攻关,对两种制剂的制备工艺、质量标准进行了优化和提升,并同时在一线医护人员的预防及疑似患者的治疗中进行了初步临床研究,防治疫情具有很好的协同作用,目前已由兰州和盛堂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进行批量生产。

  我省作为中药大省,有丰富的中药材资源。省委省政府、省卫健委高度重视中医药在新冠肺炎诊治中的作用,积极推进中医药特色治疗,保证了中医药在防控新冠疫情中的早介入及广覆盖。兰州大学第一医院作为甘肃省新冠肺炎患者的定点收治医院,医院领导带领全院各部门发挥专业优势抗击疫情。经多名中医药专家论证筛选出的“仙贞扶正”和“金菊板蓝根”符合易感群体的特点及国家卫健委《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预防与治疗要求。“仙贞扶正颗粒”具有扶正固本、补肝益肾及增强免疫作用;“金菊板蓝根颗粒”具有清热解毒、凉血利咽之功效。在魏玉辉团队的努力下,对“仙贞扶正颗粒”和“金菊板蓝根颗粒”制备工艺及质量标准进行了提升研究,同时在一线医护人员的预防及疑似患者的治疗中进行了初步临床研究。目前,“仙贞扶正颗粒”和“金菊板蓝根颗粒”已作为兰州大学第一医院支援湖北医疗队配备药品陪伴队员出征。

  同时,课题组针对新型冠状病毒传播的方式积极开展研究,课题组研发的“金贯蓝”杀毒抑菌口腔喷雾剂已完成抑菌药效评价及质量标准制定等工作,有望于近期获得院内制剂备案文号并用于临床。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