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东南大学研发的定位管理成果在武汉方舱医院投入使用
2020-02-20 东南大学
   近日,东南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国家专用集成电路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简称国家ASIC中心)与合作企业联合研制了一套低功耗物联网定位产品。
  该产品目前已紧急发往武汉方舱医院,部署后可以实现医院内人员及物资的实时定位及动态管理。
  该产品采用东南大学国家ASIC中心刘昊和黄成老师团队研发的低功耗、低成本物联网信标及网关技术(其中关键技术已通过论文发表于物联网领域顶级期刊)。
  产品将部署于方舱医院中,实现对佩戴定位标签的人员或安装标签的医疗设备高精度实时定位。定位数据通过物联网网关传送至云平台,可通过多种渠道进行监测和信息查看。
  当前,在武汉紧急部署的方舱医院场地规模较大、病员数量较多,而医护人员及医疗设备较少。
  该产品和总体系统集成安装上线以后将为方舱医院患者、医护人员及医疗设备的管理提供可视化平台,有望大幅提高方舱医院的管理效率。
  系统能够监测院内病人在活动区域范围内的实时位置及运动轨迹,并提供越界报警等信息服务;能够实时统计方舱医院各类型人员数量及区域分布;在院内病员遇到突发情况时,可通过佩戴的定位标签实现一键呼叫;可对院内安装定位标签的医疗设备进行资产追踪及管理;也能够对院内巡检人员进行到访区域及时间管理。
  据悉,此次产品研发团队来自于东南大学苏州校区的集成电路重点实验室,隶属于东南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国家ASIC中心。此次产品合作企业苏州博联科技有限公司是在东南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苏州)内孵化的企业,是由东南大学微电子学院毕业研究生周晓明和王薇创办的高新技术企业。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