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同济大学自主研发疫情防控智能识别系统试运行
2020-02-18 文汇报
    原标题:请AI“站岗”守门,快速识别感染风险!同济大学自主研发疫情防控智能识别系统今起试运行
  在同济大学四平路校区门口,有一套全新的信息系统开始“站岗”:入校者在摄像头前站定,系统就能马上通过人脸识别技术,结合现场体温检测,对同济大学教职员工、学生的基本情况进行自动分析查询。
  这位AI守门人不仅可以24小时不间断工作,而且恪守规则:体温正常、满足外地返沪大于14天隔离和上海的相关要求,予以放行;如有发热现象或不满足相关要求,系统将自动报警,不予放行,同时联系相关人员,必要时对入校者启动医学观察隔离的程序。
  记者从同济大学获悉,由该校牵头建设的上海自主智能无人系统科学中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科研攻关团队研发的第一套疫情防控智能识别系统(TongjiNCP-AIS),即日起试运行,该系统可快速识别人流中个体感染者的风险。
  承担系统任务的科研团队,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人脸识别、温度识别、动作识别等技术,已初步实现人脸识别、心率监测、呼吸监检测、门禁联动、门禁数据智能更新、咳嗽检测和语音播报,从而让人工智能技术在疫情防控期间发挥更大的作用,减轻学校管理人员的工作,为疫情期间校园管理再上一道“安全锁”。
  针对大规模人群,该系统可自动发现体温异常的个体,实现拍照和跟踪,以及提醒功能。
  另据了解,该团队还将在近日加紧研制4套同样的智能识别系统,服务于学校其它数处校门口的监测防控。
  与这套疫情防控智能识别系统一同研发的,还有上海自主智能无人系统科学中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科研攻关NCP-GIS团队研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地理信息系统(TongjiNCP-GIS)。该系统也已初步实现了上海疫情动态分析可视化、空间影响评估、数据空间分析、人员活动轨迹示踪等功能,为疫情防控预警和校园防疫决策分析提供空间信息辅助和支撑。
  此次疫情发生后,同济大学联合校内外科研力量,自筹经费紧急启动“新型冠状病毒防治应急科研攻关项目”。学校率先启动的首批应急科研攻关项目主要依托同济大学牵头的上海自主智能无人系统科学中心,围绕人工智能、大数据、机器人等相关前沿技术,与医学、生命、信息、交通、测绘、土木、城市、管理等多学科协同交叉,重点开展疫情城市/社区时空宏观传播、个体移动与交通出行、装配式智能建造隔离区与资源智能调管、疫苗研制和智慧诊断救治、机器人与无人系统应用等方面的科研攻关,形成公共卫生防疫防控智能技术支撑体系。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