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建设创新型国家关键是企业增加研发投入
2018-07-16 主编微讲堂

  目前我国科技研发投入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已经超过2%,投入总量同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差距,我们的科技研发投入的差距主要是企业的研发投入少。在国家增加研发投入的同时,要通过税收优惠等激励政策,引导技术研发投入要以企业自身投入为主。

  与发达国家相比,影响我国建设创新型国家进度的是企业研发经费投入严重不足。在发达国家,企业科研投入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科技进步的重要力量。而我们的国有企业,由于经营人员的任期等原因,舍不得科研投入,导致产品研究、开发严重滞后,甚至不愿意承担其他机构已经研发出的科技成果转化的风险。

  国家可以通过抵免税收的政策,鼓励企业对技术开发类的科研项目增加经费投入。国家财政科研经费应更多地投入到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领域,减少对应用开发类科研经费的财政投入比例。只有企业的研发投入成为主体的时候,企业才可能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并可以有效地解决科技成果转化问题。

  技术研发的投入要逐步过渡到以企业为主。政府可以通过鼓励企业研发投入的政策和税收优惠等方面的措施,激励企业对研发投入的积极性。政府不宜用财政性经费支付企业的研发投入,把纳税人的钱投给企业研发专有技术,违背市场经济的基本规则。企业成为技术创新主体的前提条件是企业自身要成为研发投入的主体, 而不是靠国家财政科研经费来扶持。企业要增加自身的研发投入,不要企图利用国家政策的空子,以技术创新为幌子套取国家科研经费。

  现在越来越多的企业认识到,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取得优势,必须将眼光前移到技术研发特别是原创性技术研发上来,增加投入的积极性很高。一些企业已经走出了通过增加研发投入,开发新技术,占领新市场的成功例子。企业要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取得优势,必须把眼光放长远,增加研发投入。国家要制定优惠政策予以鼓励和支持,充分激发各类主体参与科技创新的积极性,建立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用协同的创新机制,形成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合力。(主编李志民)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