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李志民:科学与工程的区别
2018-04-17 主编微讲堂 李志民

  科学与工程在大多数情况下是不可分割,尤其是工程离不开科学理论的支撑,在科技不断发展的当今社会,二者的结合更为紧密,因此,科学与工程是不能完全划清界限的,但二者同时也存在一定区别。

  科学指的是人类探索研究感悟宇宙万物变化规律的知识体系的总称,也可反映在学术研究的某些领域。现代科学体系分为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自然科学研究物质世界,而社会科学研究人类和社会,皆具有理性客观、可证伪且使用范围存在界限但普遍必然的特点。科学注重抽象和规律的挖掘。科学理论从实践中获得,又能再应用于实践之中。

  工程指的是科学和数学的某种应用,使得自然界的特性能够最快且高效地转化为对人类有用的东西。Whiteside在1988年提出,工程几乎总是与建造相关,但他又与仅仅“建筑”不一样,在这个过程中的设计往往是最本质的。工程是将自然科学理论转化至工农业实际应用中的总称。

  简而言之,从概念上来看,科学是系统理论知识及其研究,能用于指导实践;而工程则是运用科学理论进行的一种实践活动。科学属于文化范畴,工程属于经济范畴。

  从目的和过程来看,科学的研究对象是未知领域,为人类提供新的探索,用理论知识促进人类对自然事物的认识,科学研究的立题来源于人类的好奇心与兴趣及对生产生活的需求,科学研究是主动且自由探索过程,研究周期较长,且这个探索过程未知内容更多,需要科研人员具有更宽大的耐心和更宽广的知识组成,同时科学家在严谨工作的同时更要具有发散的思维。而工程则是社会发展的直接需求,其目的简单而明确,是在已有科学理论的基础上进行的更为深入而复杂的应用,可以说是改造世界的过程,工程进行的周期相对较短,需要快速取得应用效果。然而这个过程也需要综合各个学科的综合知识,具体实施中具有极大的复杂性和艰巨性。

  工程的推进也会不断推动科学的进步,大型工程往往会提出新的科学问题。比如探月工程、核能利用等工程的实施,均符合以上特征。工程师在探索过程中更着重于严谨的思维,其需要在已有的知识与技术上进行深度挖掘,因此工程师必备的基本素质包括基本科学素养和掌握已有的技术和发展趋势等。

  科学体现人类文明程度,是国家发展过程中的重要推动因素,基础科学多以学术成果、科研论文进行展示,而工程展示国家的经济能力和水平,更多要考虑经济与产业的发展,其与经济建设结合较为紧密。但归根到底,科学与工程相辅相成,科学更是工程类学科的基础,科学理论先行,带动工程技术的发展,二者均密切影响着人类的生产生活。

  (主编李志民,责任编辑梁雨薇)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