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李志民:摘要与概述的区别
2018-04-17 主编微讲堂 李志民

  科技论文是反映研究成果和学者自身能力的有效途径之一。优秀的科技论文对科研成果的转换、学术思想交流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科技论文的摘要是论文的精华部分,简短精炼是论文摘要的主要特点。摘要以提供文献内容梗概为目的,不加评论和补充解释,简明、确切的记述文献重要内容的短文[1]。相对与整篇科技论文来说,短小精悍的摘要可以使读者在最短的时间内掌握论文相关信息,供读者确定有无必要阅读全文。

  科技论文的摘要应具有以下几种特点:独立性和自明性[2],即摘要的内容应包含与论文同等量的主要信息,有数据、有结论,是一篇完整的短文,不阅读论文的全文,就能获得必要的信息,可以独立发表或使用;准确性和完整性,摘要是原文内容经过高度浓缩的短文,是原文的精华[3];学术性与通用性[3],摘要在写作过程中应当注重学术性,使用规范的、通用的科学语言、单位;简练性与概括性,摘要必须离异明确、言语简练,分清其中内容主次,避免通篇冗长、侧重点不明[3]。

  科技论文的摘要大致可分为三种类型:报道性摘要、指示性摘要、报道指示性摘要。不论何种类型的只要,其基本要素,即目的、方法、结果和结论应是完整的。对于不同类型的摘要,写作的侧重点要素也有所不同。例如对于报道性文摘,方法、结果宜写得详细,目的可以写得简单;对于指示性文摘,目的宜写得详细,方法、结果、结论可以写得简单。

  一般来说,论文摘要是在论文主要内容完成之后才写。在撰写科技论文的摘要过程中,作者要查阅相关文献,尽量采用同类论文的关键词语,通用的学术表达方式,如果不是特别重大发现,建议摘要中尽量避免自己新造词语(新词语可以在正文中出现,有足够的篇幅解释新词语)。要想一想同行在查阅论文中怎样通过阅读摘要使你这篇论文更具有吸引力,在检索论文时怎样更容易索引到你这篇论文。

  相对于定义明确的摘要来说,“概述”的定义和范围则比较模糊,一般出现在论文的引言中。通常可见的“概述”大致有以下几种情况:

  一是科技论文的选题概述。这类概述主要对论文选题的相关信息进行阐述,包括论文选题背景、选题意义、目前研究状况、研究重点、研究前景以及对研究方法的简介等内容。这部分内容在写作时要求客观、公正。

  二是对科技论文全文的概述。这里所说的科技论文,是指已经完成的论文。在精读理解科技论文原文的基础上进行提炼,通过勾划、摘录要点,同时反复对比参照原文,反复参看原文,最终修饰润色而成。这类概述可以比较直观展现作者的核心观点,使读者了解其核心要点。写作时,需要注意抓住论文的要点,如作者观点、论点、论据等,同时要做到尊重原文,不加入个人观点、评论。但这并不意味着应该大量的引用原文,恰恰相反,这是要尽力避免的。

  三是“概述”类科技论文,即综述类论文,通常由学科内权威执笔。这类科技论文通常是指对某一方面进行简单扼要的阐述,如某种技术、某种物质、某项研究进展、某领域争议问题等。这类概述论文在写作时,对研究对象的阐述较为全面、公正,但并不就其中的某一点或某一问题进行更为深入的探讨或解释。“概述”类科技论文是作者在大量阅读文献、知识积累的基础上写就,要求作者对研究对象有比较深刻的认知,只有这样才可以做到“化繁为简”,重点阐述研究对象的特征。

  一篇高质量的科技论文,概述部分的内容很重要。通过概述可以判断作者对其研究学科领域的熟悉程度,作者在该领域是大牛还是青葱,论文研究的意义何在、价值如何等问题,都在概述的字里行间得充分体现,但对论文的概述部分往往没有引起作者的足够重视。概述也叫绪言、前言等,对于篇幅较短的论文,引言是指论文正文最前面的一段文字。

  参考文献:

  [1] GB6447-86,文摘编写规则[S].北京:中国标准出版社,1986.

  [2] 王辉. 科技论文摘要写作要略及常见问题辨析[J]. 西安石油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9, 24(1):100-102.

  [3] 陈玉堂, 王士敏, 张军,等. 科技论文摘要写作中常见错误辨析[J]. 编辑学报,1998(2):103-106.

  (主编李志民,责任编辑金雪)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