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李志民:2017年全球慕课MOOC六大发展现状
2018-03-30 主编微讲堂

  根据2017年全球MOOC提供商发展动向,Class Central总结出六大发展现状。

  第一,MOOC提供商通过“分层货币化”模式或许已实现收入可持续

  最初,几乎所有的MOOCs都是免费学习课程,虽然内容差异很大,但MOOC提供商基本上仅提供单一产品,即为在线观众打包并免费提供大学课程。目前大型MOOC提供商开发的产品和服务的价格从免费(或部分免费)到价值数百美元不等。Class Central将MOOC提供商提供的产品和服务划分为六个不同层次:免费(或免费审核)、证书、微型证书、大学学分、在线学位和企业培训。“分层货币化”指MOOC提供商针对不同层次的产品和服务制定出不同价格,有效地实现产品货币化,为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

  2017年,MOOC可能终于找到了自己的立足点和可持续的收入模式。他们没有扰乱高等教育市场,但他们可能已经改变了已工作的专业人员如何获得持续性学习和职业发展机会。“分层货币化模式”使MOOC提供商和大学能够有效地获利。

  第二,MOOC提供商已开始对内容收费

  2017年,MOOC免费课程数量继续收缩。MOOC课程现在存在一个范围,一端是完全免费的课程,另一端是完全付费的在线课程。如FutureLearn开发了一个基于时间的付费模式;Udacity似乎放弃了整体免费的概念,并正在积极地向内容获利方向努力。

  第三,MOOC找到了他们的忠实受众——终身职业学习者

  虽然MOOCs可能不会打乱高等教育市场,但他们正在颠覆劳动力培训市场。这些课程的真正受众不是传统的大学生,而是那些“终生职业学习者”,那些可能已经脱离大学时代但仍以实现专业和职业成长为目标学习在线课程的人群。

  第四,MOOC正在走向更加有利可图的市场——在线学位和企业培训

  MOOC提供商正在利用他们与大学及其数百万学生的合作关系,打入利润丰厚的在线学位和企业培训市场。2017年,MOOC提供商宣布了几个新的和未来计划推出的基于MOOC的在线学位。超过7000名学生注册了这些在线学位,潜在总收入超过6500万美元。在企业培训方面,截至2017年底,共有超过500家公司注册了Coursera for Business服务,比去年的30家大幅增加;EdX for Business现在正在与40家公司合作提供培训。

  第五,提高MOOC灵活性和便利性,以更适合学习者的时间表

  从几年前就开始,MOOC提供商一直致力于使他们的产品更灵活便捷,调度调整使得许多MOOC课程可以在年内任何时间提供,以便学习者可以随时开始学习。调整包括:将长课程划分为多个短课程和灵活的时间表。

  第六,MOOCs正在校园中出现

  校内学生可以选择从MOOCs获得学分,甚至可以从他们所在的大学以外的大学获得学分。如佐治亚理工学院(Georgia Tech)和麻省理工学院的某门课程给学生们一个选择:参加传统的校园课程或者注册一个完全在线的平行班级课程;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开设了一个试点项目,让他们的学生通过虚拟交换项目获得其他大学在edX平台上提供的MOOC课程学分。2017年底,代尔夫特理工大学与其他八所大学签署了协议,所有这些大学的学生都可以在彼此大学的MOOC课程上获得学分。参加该项目的大学有:代尔夫特理工大学(TU Delft)、洛桑联邦理工学院、瓦赫宁根大学、莱斯大学、昆士兰大学、澳大利亚国立大学、阿德莱德大学、香港孔子理工大学和莱顿大学。(本文数据来源于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lass Central、艾瑞咨询、百度教育等,部分资料来自网络公开资料)

  (责任编辑陈滨跃,主编李志民)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