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印度的科研机构简介
2018-01-15 主编微讲堂 李志民

  印度的科技研究机构由中央政府、各邦政府、大学、企业和其他机构五部分组成,与世界上大多数国家基本类似。但在机构数量、承担的任务、研究人员和经费分布、经费来源等方面有自己的特点,其中政府的研究机构占据主导地位,在研究人员和经费等方面占整体的60%以上;企业的研究力量比较薄弱,在研究人员和经费等方面不足整体的30%。

  中央政府的研究机构主要承担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关键技术领域的研究,设计的领域包括:国防、空间、农业、医学、海洋、环境和其他科学技术领域以及生物、信息、纳米、新能源等关键技术领域。各邦政府的研究机构主要从事地方农业、林业、渔业、畜牧业、住房、水利和公共卫生等传统领域的研究开发工作。大学的研究机构主要承担中央政府和各邦政府有关的研究项目,与企业的联系不多。企业的研究机构主要从事企业有关的技术开发活动,包括新技术、设计和工程、工艺、产品、测试方法、资源利用等。

  国家科学院(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国家科学院(最初称为“阿格拉和奥德联邦科学院”)成立于1930年,创始人梅格纳德·萨哈教授(Prof. Meghnad Saha),其目标是为印度科学家提供国家级研讨会,并为科研成果出版和科研交流提供更多机会;组织一个科学图书馆,包括加二级学生科;组织科技问题的会议和讨论,推动有关国家福利问题的科学技术研究。

  国家科学院从57个普通会员和19个研究员开始,现如今已有来自全国各地的1730名普通会员和1759名研究员,其中包括20名荣誉研究员和100名来自不同学科的外国研究员。科学院的资金来源于印度政府科学与技部,同时也被印度科学与工业研究部认可。

  印度科学大会协会(Indian Science Congress Association,ISCA)

  印度科学大会协会由两位非常有前瞻性和远见的化学家,西蒙森教授(Professor J. L. Simonsen)和麦克马洪教授(Professor P.S. MacMahon)发起。大会第一次会议于1914年1月15日至17日在加尔各答亚洲协会举行,当时的加尔各答大学校长穆克吉(Asutosh Mukherjee)先生为总统。有来自印度各地和国外的105位科学家参加了会议,提交的35篇论文被分为6个部分,分为植物学,化学,民族志,地质学,物理学,动物学。

  协会现有14个部门,即农林科学,动植物与渔业科学,人类学与行为科学,化学科学,地球系统科学,工程科学,环境科学,信息与通信科学与技术,材料科学,数学科学,医学科学,新生物学,物理科学,植物科学和一个科学与社会委员会。

  协会的主要目标是:

  推动和促进印度的科学事业;

  发表会议纪要、出版期刊、发布交易等。

  普及科学。

  印度国家科学院(Indian National Science Academy)

  印度国家科学院成立于 1935年1月, 其建立目的是为促进印度的科学, 并利用科学知识服务于人类和国家福利事业。该学院的前身是印度国家科学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of Sciences of India,NISI),是几个组织和个人共同努力的成果,印度科学大会协会(Indian Science Congress Association,ISCA)在这方面发挥了主导作用。

  历经十年时间,印度政府才承认了印度国家科学研究所的合法地位。1945年10月,经过审议和讨论,政府决定承认国家研究所是代表印度所有科学分支的第一个科学协会。1946年5月,国家研究所的总部搬至德里市。1970年2月,印度国家科学研究所更名为印度国家科学院。

  科学院的主要宗旨和目标是:

  促进印度的科学知识的发展,包括其在国家福利问题上的实际应用;

  充当卓越科学家的团体,促进和维护印度科学家的利益,并在国际上展示在该国所做的科学工作;

  出版许可的会议论文,期刊回忆录以及其他出版物;

  促进和保持科学与人文的联系。

  印度科学院(Indian Academy Of Sciences)

  学院由拉曼教授(Professor C. V. Raman)(诺贝尔奖获得者)于1934年创立,并于1934年4月24日在“社团注册法”下注册成立。1934年7月31日正式成立,初始创始人有65人。就在同一天,学院召开第一届大会,拉曼被选为院长,学院章程草案获得批准通过。

  学院目前有超过800研究员, 45 名誉研究员和30名员工。该学院的研究员有责任通过其会议、讨论、研讨会、专题讨论会和出版物等方式, 单独或集体地促进原创研究并向社区传播科学知识。

  印度科学院建立的目的是为了促进纯粹的科学进步和维护应用的分支。主要活动包括出版科学刊物和特别卷,组织研究团会议和重要议题的讨论,认识科学人才, 提高科学教育水平, 处理科学界关心的其他问题。

  印度国家工程院(Indian National Academy of Engineering)

  印度国家工程院(INAE) 成立于 1987年, 由当时印度最杰出的工程师、工程-科学家和技术专家组成, 涵盖了工程学科的所有领域。学院作为最优秀的机构,来促进和推进印度工程技术和相关学科的实践, 并将其成果应用于解决国家重大问题。

  工程院的主要宗旨和目标是:

  向印度政府、地方政府和其他方面提供工程师的意见, 与其他专业机构合作, 处理与 “工程” 有关的所有事项;

  促进印度政府的国家教育政策;

  参加所有学术论坛,在国内外交流工程领域的研究成果和发展活动;

  鼓励发明、调查和研究, 并促进其成果在国家经济的有组织和无组织部门的应用;

  与印度和国外的专业机构,工程科学院等进行互动。

  (责任编辑马江,主编李志民)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