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加拿大的科研机构简介
2018-01-15 主编微讲堂 李志民

  加拿大的科研机构包括联邦政府资助的科研机构、大学和企业或私营科研机构等。除了企业和基金会等提供科研经费资助外,加拿大联邦政府是科研经费的重要来源。加拿大三大联邦科研资助机构是指加拿大健康研究院、加拿大自然科学和工程研究理事会及加拿大社会科学及人文研究理事会。

  加拿大是科技比较发达的国家,有数据显示,在20个关键科学技术领域中,加拿大有16项处于前二十名,4项处于世界前五,加拿大在人工智能、临床医学、信息通讯技术、天文物理、心理学及认知科学等研究领域都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加拿大自然资源储藏丰厚,石油及天然气等专业方面的研究也相对的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其中加拿大国家研究委员会、加拿大国际发展研究中心等世界知名科研机构在研究领域做出了巨大贡献。研究机构举例如下:

  加拿大原子能研究公司(Atomic Energy of Canada Limited Research Company)

  加拿大原子能研究公司是一家高度综合的核技术与工程公司,为世界各地的核电业主提供产品与服务。该公司拥有一大批在物理、冶金、化学、生物学以及众多工程领域内的世界级专家。该研发基地拥有世界上第三大的研究型反应堆。这一性能优异的研发设施为现有CANDU电站和先进CANDU反应堆的设计,提供燃料和材料等方面的试验支持,为加拿大国家研究委员会的中子散射项目提供中子,并且为世界市场提供了大部分用于诊断和治疗癌症及其它疾病所需要的医用同位素。

  加拿大地质调查所(Geological Survey of Canada)

  加拿大地质调查所是加拿大主要的地质调查研究机构,隶属于加拿大能源矿山及资源部。GSC的主要任务是为有效地开展矿产和能源资源勘查,更好地利用土地、估算资源基础和制定政策,提供加拿大陆海全面的地质、地球物理和地球化学的资料,提供有关的技术和专门技能服务。该所在背斜储油理论、海底扩张作用的地磁逆转现象、含铁层和喷气相、地表物质快速踏勘填图法等研究方面都取得了重要成果。

  加拿大贝德福德海洋学研究所(Bedford Institute of Oceanography)

  加拿大的贝德福德海洋研究所始建于1962 年,该研究所研究范围非常广,涉及物理海洋、气候变化、海洋生态、海洋化学、海洋地质和海洋观测仪器研发等领域。该所目前有超过600名科学家、工程师、技术人员、自然资源和环境管理者以及支撑人员在不同的学科领域进行研究,已经成为加拿大最大的海洋研究中心。该所主要研究计划与项目包括描述和模拟加拿大大陆架毗邻海洋的循环及其过程的深海研究计划以及海洋监测项目。该所有着很强的科研实力,在海洋预测模型研究、鱼类与水产养殖研究等重点研究领域的部署和规划方面有其独特性和前瞻性,还建有专门的耳石研究实验室。此外,贝德福德海洋研究所近些年来也越来越偏重气候变化方面的研究。

  加拿大国际发展研究中心(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 Research Centre)

  1970年,加拿大国会创立了国际发展研究中心,目的是促进和支持发展中国家为其本身利益所进行的科技研究。中心强调科学家们对国际发展的作用,鼓励第三世界国家应用它们本国科技界的人才。为发展中国家今后的研究建立扎实的基础,是大部分受该中心资助的项目的一个重要目标。该中心在农业、粮食和营养科学学科重点研究谷物、农田系统以及干旱和半干旱地区的绿化,在卫生科学学科集中支持五大领域的应用研究,供水和卫生、产妇和儿童健康、热带疾病和传染病、职业和环境卫生以及卫生运筹学等研究,在能源领域内国际发展研究中心的重大活动之一是协调国际能源研究小组,为发展中国家确定能源研究的优先项目,并建议如何更好地分配给国家、地区和国际研究资源。

  加拿大国家研究理事会 National Research Council(Canada)

  加拿大国家研究理事会是加拿大政府负责科学技术研究和开发的主要国家研究和技术组织。加拿大国家研究理事会在1916年成立,是加拿大的领先研发机构,下属20多个研究机构和国家计划,广泛跨越多种学科,并提供多样化的服务。其研究机构和计划主要分布于三个主要领域理学与工程学、生命科学与信息技术学、工艺学与产业支持。其中,加拿大国家研究理事会生物技术研究所是国家研究理事会里目前规模最大的研究所,在研究任务中:人类健康课题占40 %、农业课题25 %、环境课题10 %、公共事业25 %。

  此外,加拿大还有一些非营利的私立科研机构。他们与常规的大学和科研机构不同,它通过社会、科学、技术等领域科研项目合作的独特方式来吸引和资助世界各地的优秀科研人员,以激发他们的创见。如;加拿大高等研究院(CIFAR)就属于非营利的私立科研机构,目前有超过300名研究人员围绕12个项目在开展研究,其中来自加拿大以外国家的占1/3。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加拿大联邦政府支持和鼓励学术成果的开放共享。加拿大规定,自2015年5月1日起,所有获得三大联邦科研资助机构(加拿大健康研究院、加拿大自然科学和工程研究理事会及加拿大社会科学及人文研究理事会)资助的项目,要将经同行评议期刊上发表的论文和其它研究成果于一年内在网上公布,以供公众免费获取。将使获得联邦资助的研究成果更为公开和更易获取,从而为研究人员、企业乃至普通大众提供更多机会来创造新思想。(责任编辑邵鹤楠,主编李志民)

  参考资料来源:

  www.aecl.cn

  https://baike.baidu.com/item/%E5%8A%A0%E6%8B%BF%E5%A4%A7%E5%9C%B0%E8%B4%A8%E8%B0%83%E6%9F%A5%E6%89%80/6393251?fr=aladdin

  王琳, 於维樱, 冯志纲. 加拿大贝德福德海洋研究所概况及科研实力分析[J]. 海洋信息, 2015(4):11-15.

  彭以祺, 魏志远, 王蓉芳,等. 加拿大国家研究理事会及其应用基础研究特点[J]. 中国基础科学, 2002(6):59-62.

  竺肇华, 张艺华. 加拿大国际发展研究中心[J]. 世界林业研究, 1994, 7(5):94-95.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