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英国的科研机构简介
2018-01-02 主编微讲堂 李志民

  一个国家的科研机构的形成、发展与特点与该国科技体制密切相关,政府对科技活动的支持和干预都会对该国科学技术、科学组织机构的发展具有重要影响。

  早在1660年,世界著名的科学组织“伦敦皇家学会”就在英国诞生,英国女皇是学会的保护人。全称“伦敦皇家自然知识促进学会”,学会宗旨是促进自然科学的发展。“伦敦皇家学会”虽不是具体的科研机构,但它的成立体现了英国对自然科学发展的重视,也为以后英国许多著名科研机构的形成奠定了基础。

  在18、19世纪的工业革命过程中,英国政府进一步认识到自然科学的发展对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开始重视并资助科研机构的建设。19世纪末至20世纪初,在英国科研组织机构中占主导地位的是大学实验室,并且多数由优秀的科学家组织建立。如著名的“卡文迪许实验室”(后为剑桥大学物理学系)就在这个时期组建成立,这种模式顺应了当时科技发展的需要,很好地促进了科学的发展。科学研究工作的规模越来越大,社会化和专业化是必然的发展趋势。“卡文迪许实验室”前后培养出诺贝尔奖获得者共达26人,培养了波尔、卢瑟福、布莱克特等著名科学家。

  自20世纪初到20世纪中叶,英国政府对科研事业的支持进一步加强,建立了一系列国家研究实验室,开始在国家层面有组织地发展科技事业,并将工业研究提上议事日程。该时期内建立的著名科研机构有“英国国家物理实验室”、“英国国家工程实验室”等等。

  例如,“英国国家物理实验室”创建于1900年,坐落在英国伦敦特丁顿的Bushy Park,它是英国国家测量基准研究中心,也是英国最大的应用物理研究组织。它的研究方向涉及电气科学、材料应用、力学与光学计量、数值分析与计算机科学、量子计量、辐射科学与声学等。作为高度工业化国家的计量中心,与全国工业、政府各部门、商业机构有着广泛的日常联系,对外则作为国家代表机构,与各国际组织、各国计量中心联系。它还对环境保护,例如噪声、电磁辐射、大气污染等方面向政府提供建议。

  这些国家研究机构的建立与发展标志着英国在该阶段已初步完成国家对科技发展方向、发展内容的控制与诱导,使得科学技术更优先服务于国家亟需发展的方向,使得科技发展能够更有力地服务社会,同时诞生了一个完整的现代科技管理体制。

  20世纪80年代后,面对日趋激烈的世界科技竞争,英国政府以提高工业竞争力,加速科技成果转移为目标,对科技体制进行了一系列重大调整。1988年,英国政府将“皇家航空研究院”改称皇家航空航天研究院,并于1991年并入国防研究机构。该研究院曾研制过多种飞机、导弹、火箭,它曾与布里斯托尔飞机公司等制造商联合开发了世界闻名的协和超音速客机。

  2001年7月,英国国防部进一步改组科研体制,决定将防务评估与研究署分成两个部分:其中较小的部分重新命名为防务科学与技术实验室(DSTL),仍然留在国防部;而较大的一块,包括非核试验和评估机构的大部分改名为奎奈蒂克,并于2002年成为上市的私有合伙制企业。奎奈蒂克集团公司,是一家跨国股份有限公司,总部在英国南部汉普郡范堡罗,产品包括防务、安保、航空、能源和环境,2014年从业人数9000人。2012年公司总销售额21.04亿美元,其中防务销售额14.10亿,防务销售额在总销售额中占67%,在100强中位居第60位,在进入100强的10家英国公司中位居第六。英国的科研机构在21世纪正在发生新的变化,在政府的干预下,除核心技术研究部分仍保留在国家科研机构,其余大部分技术逐步被转化为产品并以公司的形式推广至世界范围,在实现科技成果转化为经济价值的同时,精简了科研机构规模,减轻了政府的科技支持负担。

  英国的高等教育发达,拥有多所世界领先的大学,英国诺贝尔奖获得者仅次于美国。英国大学的科研能力发挥着核心作用,使英国依然保持着世界第二的科学技术,在很多领域对世界科技做出了突出贡献。最新ESI数据显示,英国的高被引作者仅次于美国,科研论文被引用的平均数量也不比美国差。

  由于近些年英国在工业规模上有所衰退,进入新世纪,英国大学特别重视科技成果转化,造就了英国的科技公司也众多,为英国为全球培养了众多的科技精英,这也为英国提供了源源不尽的创新源泉。

  英国的科研机构的形成、发展与变革是英国政府科技发展策略的侧面反映,也是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相互作用的结果,值得我们在科研机构改革、科技发展政策制定时加以借鉴。(责任编辑景然,主编李志民)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