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李志民:在线教育能否取代传统教育?
2017-12-08 主编微讲堂 李志民

  经常有人问在线教育是否将会取代传统教育,人工智能是否会使大部分教师失业等问题。以互联网为载体的在线教育能否取代传统教育,取决于你对传统教育的定义。社会上对教育的功能无限扩大,在线教育的功能有限,所以取代不了扩大化的教育功能。

  狭义上讲,教育和学习是同一概念的不同表达,本质上是指知识传输过程。人类的学习可以分为三类:第一类为人际交往类的学习:如语言学习、礼仪习惯、品德养成、管理有效等;第二类为知识传承类的学习:如文字、数学、物理、化学、逻辑、运筹等;第三类为文明发展类的学习,如科学探索知识、工程技术、生命科学、行为科学等。

  第一类人际交往类的学习是靠模仿和习惯养成,学习的环境很重要,有了好的学习场景,学习效率就会高;第二类知识传承类的学习传统上是靠师传面授,需要前人对知识规律性的总结、推导、系统分析、约定认知等;第三类文明发展类的学习需要系统的基础知识,需要灵感和想象力、需要有批判精神,也需要模型场地和实验验证等。

  如果对应地把教育分为三类:人际交往类的教育、知识传承类的教育和文明发展类的教育,互联网在线教育完全可以取代知识传承类的教育;在线教育可以为人际交往类的教育提供更有效的学习场景,作为辅助教学手段;依据现有的技术手段,在线教育还难以取代文明发展类的教育。(主编李志民)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