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李志民:科学素养当以科学精神为源头
2017-09-14 主编微讲堂 李志民

  在互联网已经渗透到生产、生活方方面面的今天,知识和信息加速流动、即时互换,通过互联网随时随地的学习,更利于科学素养的提高。以“互联网+科普”的手段,人们通过科普的数据、信息、知识和智能等不同层次学习需求的推进,更容易让人们提高对于科学知识的认知度。但目前我国全民科学素养水平仍不尽如人意,且不说全民平均水平,即使在科学知识相对丰富,学术层次相对较高的科研人员当中,科学素养仍亟待提高。

  我曾经提出,科研人员的科学素养体现在四项基本素质: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敏锐的灵感或想象能力;很强的综合分析能力;无畏而诚实的表达能力。专业基础知识不扎实,容易出现方向性错误;没有敏锐的灵感,很难找到突破点;综合分析能力不强,可能会忽略新的发现;新发现往往与已知的概念有差别,要敢于突破框框向学术界宣布。

  然而,要达到这几点要求并不容易。我曾面试过几位应聘“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网站编辑的求职者,都是理工科的硕士毕业。6人都公开发表过论文,但只有1人学过文献检索课,没有人知道科技查新是什么。这样的知识基础根本不可能做出像样的科研成果,因为查新能力是获得学科知识和科学研究前沿的基本技能与前提。

  再比如说文献阅读能力,有志于从事科学研究的年轻人要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阅读能激发人的思考和分析,认知和判断,书写和表达等能力;阅读少,理解能力就差;通过阅读大量与本学科相关的文献,积累知识并建立起对本学科研究方向的基本认识,理解问题的层面就会深入,才具备研究问题的辨识能力;掌握学科背景知识很重要,背景知识越多,吸收新知识的速度就越快,拥有坚实的学科背景知识,才具备批判性思考的资格,才能在本学科领域找出突破方向;大量的阅读和研究积累还能建立起不同知识领域的链接能力,这种链接与应用会随背景知识的积累而更加流畅,学会融会贯通,进而开展交叉学科的研究,科研的突破点往往在交叉学科之间。

  此外,关于“无畏而诚实的表达能力”,乍一听容易误解,尤其是“无畏”俩字,其实,如果结合科学的发展进程,我们不难理解。科学事业上没有最高,只能是更高。在探索未知世界,发明和改进技术的道路上要永不停步,永不自满。每一项新的发现都会随之而来产生新的理论问题,任何一个学科在发展过程中都会不断遇到新的问题,最高只是相对的。所以科学事业中不存在权威,没有老大,不要盲从和迷信权威,院士们也不要自大。

  我们现在的科学素养中最缺的是什么?是科学精神。作为科学素养的核心和源头,科学精神并不是简单的知识更新和方法积累,而是内心的追求和升华。

  所谓科学精神,是指在科学活动中的基本精神状态和思维方式,是独立于宗教信仰、政治立场和功利得失的追求真理和服从真理的精神。科学精神主要包括:锲而不舍的探索精神;怀疑、批判和创新精神;求实、求真和实证精神;尊重、宽容和协作精神;客观、严谨和理性精神等。

  科学精神有狭义与广义之分。狭义的科学精神是指科学家处身立世的方式和态度,是其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表现。广义的科学精神是指全社会的一种价值取向,一种对待自然、社会和自我以及真、善、美等精神产品的基本态度。科学精神通常是通过科学思想、方法、思维、理智所体现出来的严肃认真、客观公正、实事求是、敢于创新、独立思考、尊重事实、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等精神的气质。

  在日常生活中,科学精神更多的表现为人格上的特征,包括坚强的毅力以及情绪的稳定性;对于独立与自治有强烈的需要,尊重别人且充分的自信;具有严谨的逻辑思维并喜欢抽象思考;积极的心态和探索的欲望;不受外界影响,且具有很强的自制力和表达愿望;喜欢处理物质或抽象的问题而不注重人际关系;喜欢法制和秩序,但也敢于接受由矛盾、例外和无秩序产生的挑战。(主编李志民)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