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李志民:对学风问题零容忍就不应对国外期刊零作为
2017-08-09 主编微讲堂 李志民

  前不久,施普林格(Springer)出版集团史无前例地决定对《肿瘤生物学》学报的107篇造假论文撤稿,这些论文发表于2012年到2016年之间,全部来自中国学者。据了解,这107篇被撤稿的中国医学论文,已查明的原因是绝大部分涉嫌评审意见造假。论文的作者主要是通过论文中介机构向《肿瘤生物学》投稿,中介机构利用期刊评审制度的漏洞,向该学报的编辑推荐了肿瘤领域的著名专家作为自己论文的同行评审人;然后伪造了这些评审人的电子邮件地址,最后假冒同行专家评审通过了自己的论文发表。

  《肿瘤生物学》的投稿评审系统存在重大漏洞,在不到五年的时间内,仅中国作者就有107篇论文有问题,一本这么不靠谱的学报还能得到认可,还能在中国发行?在上面发论文还能得到奖励?我们的相关权力部门对外国学报也太宽容了吧。对学风不端问题零容忍,不仅要处理涉及撤稿的论文作者,还要打击论文中介机构,也要处罚那些不靠谱的国外期刊。治理学术不端问题,不应对国外期刊零作为。

  从根本上讲,我们不应该过分看重在SCI收录期刊发表的论文,纸质期刊发表论文只是学术交流的一种渠道,还有学术会议报告,小型研讨会,网络发布研究阶段性成果交流等。科学发展是不断证伪的过程,有其自身规律和方式,期刊发表不一定代表正确,只要不是恶意欺骗或机构秘密,任何研究进展都应该及时在同行中公布,讨论。

  过渡重视在国外期刊上发表的论文,是国内科技界学术不自信的表现。科研成果的取得,从来都是一个反复争论、不断试错和逐步渐进的过程,科研人员的争论,也是对现象、数据和结论不断修正的过程。新的科学发现应该在学术同行中讨论和修正,比如召开学术研讨会等,让同行论证,而不应在大众媒体上炒作。科技成果或学术观点的被认可,本质上是对自然规律的认知和社会发展的需要,不取决于发表在哪本期刊上。

  不仅如此,对于SCI指标的过度重视,也严重束缚了科技评价的发展。30年前,中国引入了SCI论文评价指标,把科研人员的目光引向了国际,对快速提高中国学术的国际影响力促进很大。然而,科技已经发展到今天,国际学术界已经走向了开放存取OA时代,当全世界都认为以出身论英雄有违公平,我们的科技管理者,却仍然重复着“他爸是李刚”这样荒唐的故事。

  国家主管部门要结合实际制定和完善相关规定,进一步改革完善科技评价体系,彻底改变“唯SCI” 的导向,健全科研诚信制度规范,加大学术不端行为调查处理力度,启动对论文代写代发机构的清理整顿。广大科技工作者要严于自律,自觉遵守科学道德规范的高线,旗帜鲜明地反对科研数据成果造假、反对抄袭剽窃科研成果、反对委托代写代发论文等。(主编李志民)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