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李志民:信息已成为社会发展中的一个主导因素
2017-07-25 主编微讲堂 李志民

  物质、能量和信息是构成人类生存和发展的三大基本要素。

  信息是指音讯、消息、通讯系统传输和处理的对象,泛指人类社会传播的一切内容。物质结构和运动变化的规律,包含相互作用力和产生运动的各种条件,为人类提供了关于自然的丰富信息。对生物或社会这种复杂系统来说,许多规律的作用是通过信息传递而启动或停止。信息是反应物质和能量,以及生物和社会的存在形式和发生变化的状态,有了信息才能产生多样化和有序的结构。没有信息的世界是混乱的世界。任何事物的运动状态和方式都会给出特定的信息。

  随着社会发展和科学技术的进步,人类开始比较自觉地认识和开发信息资源,把它转化为知识,因而可以制造出更多的信息化、自动化和智能化的生产工具,劳动生产率和劳动质量得到前所未有的提高。特别是计算机和互联网的发明,人类对信息的认识和利用日趋深入和广泛,信息资源的地位与作用日益凸显,信息已成为社会发展中的一个主导因素,是客观世界不可或缺的重要资源。人通过获得、识别自然界和社会的不同信息来区别不同事物,得以认识和改造世界。

  互联网颠覆了传统媒体“中央复杂,末端简单”的信息传播规律,减少了垄断环节和发行成本,加快了信息传播速度。网络可以便利地把分布于各地的网民形成许多兴趣组群,甚至形成网络党派,从而直接干预影响每一个人认知的形成。互联网改变了传统的信息获取的方式与交流渠道,进而深刻地改变、影响了人们的认知过程,强烈深远地影响着文化与价值观念的形成。(主编李志民)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