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李志民:大学主要领导是“双一流”建设的关键
2017-07-19 主编微讲堂 李志民

  大学的党委书记和校长对大学的发展至关重要。书记校长要全面承担起本校的教学、科学研究和行政管理工作的责任,勇于担当。学校主要领导不能占着位置不作为,在自己的学术上花了很多时间,不集中精力用在学校管理上。一校之长要勇于责任担当,学校工作上不去不能找借口,怪上级不放权,怪教授不支持,怪学生不好管等等,唯独不检讨自己。高等教育法已经赋予大学办学自主权,学校主要领导要用好高教法,集中精力用在学校发展上。

  “双一流”建设不是争排名。大学的书记校长要认识到,国家提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是要建设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从大国迈向强国地位相称的世界级大学。教育家不能理解成与个人事业辉煌,争取相应政策和资源的理由。国家是要通过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使我国成为国际学术中心,而决不仅仅是使个别几所大学达到世界一流水平。重点是建设过程,目的是使中国的高等教育水平整体提高。

  书记校长必须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具有世界眼光和水平,有深刻的教育思想和大学发展战略。全社会也要形成尊重大学领导的氛围,大学校长的地位在世界各国通常都是很高的。我们国家在文化大革命之前,大学校长的地位也很高,许多著名大学的校长都是在社会上有着很高地位与声誉的人士担任。与发达国家的大学校长受到尊重不同,中国的大学校长成为被调侃对象时有发生,我们急需改变这种社会现象,靠书记校长努力作为,靠上级选人用人把好关,也考社会的理解和支持。(主编李志民)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