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李志民:科学是人类对客观世界的认识
2017-07-14 主编微讲堂 李志民

  科学包括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和思维科学。自然科学是研究自然界物质运动的规律,社会科学是研究人类社会进步发展的客观规律。人是大自然的产物、又是社会的主体,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在人类产生交集,事物之间是相互联系的、相互影响的,相互运动的,这些都是在一定的客观条件下形成的。人们在科学探索和运用中应注重运动的客观条件及各运动间的联系和影响,避免主观意识干扰。

  探究是科学的核心或本质,科学知识是探究的结果,科学是获取知识的过程,科学知识不是科学的核心。自然科学是人类对客观世界认识的知识,并不等于任何关于客观世界的知识都是科学。科学要发现人所未知的事实,而不是脱离现实的空想。科学是在实践基础上,经过实践检验和逻辑论证的、关于客观事物的本质及运动规律的知识体系。科学只是人类认识客观世界规律的知识,并不证明客观世界是按照人类认识规律运行的。(主编李志民)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