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李志民:孩子考试成绩与家长关系密切
2017-06-15 主编微讲堂 李志民

  谈到咱孩子的身高超不过姚明都认了,孩子跑不过刘翔也认了,这些可能与遗传基因有关系。这些显性的差别,大家容易认可,而隐性的智力差别,可能不容易接受,这次万一孩子没有考成状元,咱也得忍。

  教育公平包括受教育的机会公平、受教育过程公平和教育结果评价的公平。家长在教育过程中起到关键作用,是实现教育公平的重要因素。特别是孩子的早期教育,家长是决定孩子公平的第一步。启蒙教育是成长的起跑线,能否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成长习惯,关键在早期教育。父母是孩子的启蒙老师,应该是孩子的行为和成长的榜样,做最好的自己,就是给孩子最好的教育。

  优秀的父母要能担负起自己对社会和家庭的责任,做好自我管理,孩子便会追随和模仿。家中父母对事物持乐观心态,孩子对事物一般不会悲观;处处抱怨的父母,孩子难以有阳光的心态;整天熏陶在打麻将的家庭环境中,不要期望孩子考出好成绩。

  教育机会不公平我们怪政府,教学质量差可以怪学校,但同样的老师,同样的学校,同样的教育制度,咱的孩子没学好,怪谁呢?

  摒弃“应试教育”决不是要摒弃考试。在教育界都没有对什么是素质教育形成共识的情况下,短期内检验教育效果的手段除了考试视乎还提不出其他办法。因而要重视改进考试和完善教育评价制度,使考试分数能更加客观评价教育成果。反对学校片面追求升学率,而升学率高本身并不是一件坏事,素质教育并不是要求或鼓励考试成绩差,相反,分数高也是素质教育成就之一。整天高喊素质教育,而考试成绩差,说明素质教育不成功。(主编李志民)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