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李志民:科研能力不能等同于技术创新能力
2017-06-05 主编微讲堂 李志民

  我们国家提出要建设创新型国家,创新型国家的关键要提升各个行业的系统创新能力。提升科技研发能力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关键一环,但一个国家的创新能力不能只看科研系统和学术界的表现,更不是只看几个科技投入的指标、论文产出的数量等,还必须关注科技与经济和社会发展联系的状况,创新的政策与文化环境,创新系统自身的效率,某子系统的创新对其他系统的创新贡献,而不是破坏等,也就是说,一个国家的科研与创新能力不仅是指科技投入的能力、科技资源配置的能力,而是指该国各行各业从科技到创新的能力的总和。只有提升国家整体创新系统能力才能建设成创新型国家。

  创新涉及很多领域,包括工作方法创新、传播创新、教育创新、科技创新等等。科技创新只是众多创新中的一种,科技创新通常包括产品创新和工艺方法等技术创新,因此技术创新是科技创新中的一种表现方式,是改进现有或创造新的产品、生产过程或服务方式的技术活动。

  技术创新是指以现有的知识、物质和技术存在,在特定的环境中,改进或创造新的事物(包括但不限于各种方法、元素、路径、环境等等),并能获得一定有益效果的行为。技术创新除了创造新产品和新工艺,还包括原有产品和工艺的显著技术变化。重大的技术创新会导致社会经济系统的根本性转变,甚至带来人类文明发展的突变。

  技术是经济增长的发动机,而科学为发动机加油。技术是过去经验的总结,如果没有科学的突破,技术的创新是不可能的。技术创新是个系统工程,除了科学的支撑外,需要社会各方面的通力合作,为技术创新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企业对技术创新有本能的需求和先天优势,要加强与外部科研机构的合作和内部集成,加大技术创新的实施力度。(主编李志民)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