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李志民:专业学位硕士与学术学位硕士的区别
2017-05-23 主编微讲堂 李志民

  专业学位与学术性学位处于同一层次,培养规格各有侧重,无优劣之分,主要区别在培养方式和培养目标上。

  专业型学位(professional degree)是指有专门职业要求的研究生教育学位,旨在培养在某一专业(或职业)领域具有坚实的理论基础和宽广的专业知识,并适应特定行业或职业实际工作需要的,具有较强的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能够承担专业技术或管理工作,具有良好职业素养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专业学位以专业实践为导向,重视实践和应用,培养在专业和专门技术上受到正规的、高水平训练的高层次人才。专业学位类型有很多种,根据专业特点和职业性质,不同专业学位在招生对象、培养模式和学习方式上,有很大不同。有的专业学位招收对象需要有一定工作经验,如工商管理硕士(MBA)等。

  学术型学位(academic degree)侧重理论和研究,按学科分类设立。学术型研究生接收普通硕士教育以培养教学和科研人才为主的研究生教育,授予学位的类型是学术型硕士学位。学术学位以学术研究为导向,偏重理论和研究,培养大学教师和科研机构的研究人员,一些学术学位硕士毕业后还可能继续攻读博士学位。

  专业学位与学术学位的培养方式不同。专业学位课程设置以实际应用为导向,以职业需求为目标,以综合素养和应用知识与能力的提高为核心。教学内容强调理论性与应用性课程的有机结合,突出案例分析和实践研究;教学过程重视运用团队学习、案例分析、现场研究、模拟训练等方法;注重培养学生研究实践问题的意识和能力。在具体的学习过程中,要求有为期至少半年的实践环节。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则主要是培养学术研究人才,学术学位研究生的课程设置侧重于加强基础理论的学习,强调专业文献阅读量,一般还要求撰写并发表论文,理工类专业的研究生还要求做科学试验,重点培养学生从事科学研究和创新工作的能力和素质,为教学和科研奠定基础。(主编李志民)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