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李志民:加强科研诚信教育
2017-04-27 主编微讲堂

  当前我国正处于社会转型的关键时期,面对经济全球化、文化多元化浪潮的不断冲击,以及国内外思想观念的不断交锋、碰撞,种种不诚信行为充斥在经济社会生活中,科研工作也不能独善其身。虽然中国历来就有以诚为本、以信为天的优良传统,但是并没有形成系统的诚信文化,未能将诚信根植于心。

  学校教育中,表现为诚信教育的缺失,以及科研诚信方面观念文化的落后。很多大学生、研究生大都是怀着功利思想去对待学术、科研。在专业选择上,大多数人是按照就业预期和收入回报预期选择专业,很少考虑兴趣和爱好;在学习期间,大多数人提交的学术成果是依照学校考核的要求完成导师布置的任务,缺少由学习兴趣产生的自然而然的成果。由于缺乏兴趣,大多数学生把学习任务功利化,只追求形式上完成任务,而忽视质量和内在的提高。因此,高校有责任进行系统的科研诚信教育,从本科生抓起,将诚信教育贯穿在整个培养过程之中,提升青年科研人员的诚信观念,培养青年科研人员的诚信文化。要建立与最优秀的国际科学传统相融的卓越科学文化,鼓励原始创新,创建诚信文化。

  加强诚信教育,要从幼儿抓起。具体到科研诚信教育,要重视对大学生尤其是研究生的学术诚信价值观的培育。研究生层次人才以研究和创新为己任,未来是以科研和学术作为职业的主体,因此研究生要具有最基本的学术诚信,以诚信作为职业操守。从目前我国研究生教育的实际情况看,重视专业、知识、学术能力的培养,而忽视了对学生的诚信教育。同时,导师在诚信方面的言传身教也很缺乏。一些导师不但没有对学生进行科研诚信方面的教育,反而帮助学生做各种程度的不诚信行为,例如抄袭剽窃论文、伪造实验数据,等等。因此,要建设创新型国家,首先必须加强科研诚信教育,营造追求卓越、崇尚创新的文化氛围。

  科技工作者要加强自律,相互尊重,诚实守信。科技工作者要自觉发展科学创新文化,有责任带动和培育全社会的科学精神。要潜心研究和探索,诚实守信,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发扬学术民主。当今科技发展几乎都是多学科交叉、协同创新的结果,需要团队或多部门单位协同进行。因此,合作者之间要彼此尊重合作者的建议、能力和贡献,要尊重他人的知识产权,不侵占他人的成果,规范引证;要尊重同行对自己成果的质疑,以科学的态度回答学术问题;在参加学术评价活动中,要认真履行职责,严谨客观,公正公平;要发扬学术民主,开诚布公,自觉抵制不良风气,杜绝学术腐败;在技术开发、转让、咨询、服务等技术交易活动中,严格履行技术合同的有关约定,遵循诚实守信互利的原则,如实反映项目的技术状况及相关内容,不故意夸大成果的技术价值,不隐瞒可能存在的技术风险。(责任编辑薛娇,主编李志民)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