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跨越产学鸿沟 携手创新共赢
2017-04-07 主编微讲堂

李志民在全国高校产学研合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7年3月30日于广东省惠州市)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事,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广东省科技厅、教育厅组织来自全国的高校在惠州召开产学研合作座谈会,借此机会,我代表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感谢各位高校同仁百忙之中参加活动,也要感谢广东省科技厅、教育厅,惠州市委、市政府的精心组织和热情接待,感谢在座的各位领导、同志、朋友们长期以来为推动科技创新、产学研结合而付出的努力!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党的十八大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科技创新作为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这是我们党总揽国际大势、着眼发展全局做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其中,促进产学研用结合,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任务,也是科技支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举措。2015年以来,全国人大修订《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国务院、国办连续颁布、印发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相关规定、实施方案,形成了从修订法律条款、制定配套细则,到部署具体任务的“三部曲”。

  这一系列新政策的推出,主要是围绕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围绕加快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围绕打通科技和经济社会发展之间的通道,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围绕提高科技创新管理水平,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围绕增强全社会创新创造活力,激发广大科技人员积极性。可以说,这一系列新政策为产学研合作和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提供了良好的政策环境。

  去年,《教育部科技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的若干意见》颁布,教育部《高校科技“十三五”规划》出台,《促进高等学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行动计划》实施,以及新一轮《教育部广东省人民政府“十三五”产学研合作》启动,标志着教育部党组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推动高校产学研合作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进入全面深入实施阶段。

  关于科技成果转化,各个高校都有一些自己摸索出来的成果转化方式和机制,但整体上,对这个问题的重视程度仍然不够,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是政策方面有新规定,有的限制还有待突破,但很多地方都有突破,二是我们对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的特点,学校领导认识不够深入和充分,总觉得可有可无,不像教学和科研那么重要。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是教育系统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工作,服务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

  加强科技成果转化是高校的重要工作之一,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的形式很多,一是新的研究成果要转化为教学、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的资源,以人才作为间接的载体去更好的进行科技成果转化。二是技术转移,包括通过申请专利,专利实施等,技术转移这个渠道使成果更好的为社会服务。高校要把技术转移作为重要的手段和形式。三是技术咨询和技术服务。现在企业的创新能力逐步提高以后,技术咨询对企业的价值也越来越大,高校科技工作者需要更加重视技术咨询和技术服务。四是创业直接转化为产品、效益、产值,利润。目前我们的成果转化法、处置权、收益权主要是针对这一条。修订后的《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的作用将是巨大的。

  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的主要工作职责就是推动高校产学研合作、促进高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在主管部长的领导下,在科技司的支持下,科技中心配合我部制订《高校科技“十三五”规划》,提出了继续实施高校与地方产学研合作计划—“蓝火计划”、组织实施高校国际科技创新合作技术转移行动计划—“海桥计划”、建设“高校新兴产业创新网络”和建设全国高校产学研合作公共服务平台—“中国技术供需在线”,举办“中国高校科技成果交易会”等具体工作措施。目前,上述工作均已列入我部相关规划和行动计划。

  去年8月,科技中心与惠州市人民政府就实施“蓝火计划”,建设中国高校(华南)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共同推进产学研用结合签署协议,其中有一项很重要的工作就是将在惠州举办首届中国高校科技成果交易会。这项工作得到了广东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关注,也得到了省科技厅、教育厅等部门的大力支持。去年12月,广东省领导率队来京与我部领导协商确定首届科交会由科技发展中心与广东省科技厅、教育厅、惠州市人民政府作为共同主办单位,于今年6月22日-24日在惠州市举办。首届科交会以“跨越产学鸿沟,携手创新共赢”为主题,本着注重实效的原则,以突出高校科技成果对接洽谈、促进交易为主要目标,重点围绕智能装备、微电子、大数据与通讯等十个行业领域,通过组织专业展览、论坛交流、项目成果推介路演、企业重大技术需求招标、院士报告会等形式,立足广东、服务全国,推动一批高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大科研成果落地转化和产业化。目前,相关筹备工作正在紧张推进之中。一会儿建聪副主任和惠州市负责领导将就首届科交会筹备情况向大家做详细介绍。

  同志们,举办科交会是认真落实我部推进高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部署,扎实推动高校产学研结合的重要举措,也是构建高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线上线下服务体系的重要抓手。教育部科技司和科技中心已分别就组织高校参加首届科交会发出通知和函件,希望各高校认真组织落实科交会相关组织事项,落实责任部门和人员,认真填报组织最新科技成果项目和创新团队参加科交会,结合企业技术需求开展预对接等前期准备工作。

  谢谢大家!

  (主编李志民)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阅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