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李志民:不存在互联网思维
2017-02-07 主编微讲堂

  网络新闻上经常出现互联网思维的提法,有点哗众取宠。新技术会影响人类思维方式的变化,互联网是重要的技术发明,它自身不会思维,人类思维也模仿不了其运行方式。蒸汽机发明带来了工业革命,人类没有蒸汽机思维;电力的发明没有产生人类的电力思维;计算机发明你我也没有产生计算机思维。互联网确实给我们的生活和生产方式带来了巨大的改变,但不存在互联网思维,只是互联网时代的行为方式。

  人类文明发展过程先后经历了农业革命和工业革命,现在已经进入信息革命时代。互联网正在推动人类文明迈上新的台阶。农业革命是通过技术提高农作物等生产效率,逐步提高和保障人类的温饱问题;工业革命也是通过技术提高工业消费品等生产效率,满足人类物质生活品质提高的问题;信息革命还是通过技术来提高人类精神生活品质。本质上讲,农业革命和工业革命主要是解决物质生产和交流的效率问题,信息革命主要是解决知识生产和交流的效率问题。互联网和信息技术快速发展,互联网已如同工业时代的水电一样,进入千家万户,成为人民群众学习、工作、生活的新空间和新方式,更成为了一种新的生产力和生产方式。

  互联网改变了人类获取信息的方式,让信息更加透明,信息传递更加快速与自由。互联网将颠覆传统媒体“中央复杂,末端简单”的信息传播规律,为新闻和信息传播带来极大的便捷。网络使网民与记者同样有了话语权;信息传播瞬间实现且传播容量大;网民可以通过自媒体形成许多兴趣组群;网络搜索带来了信息获取的方便和精准;图像视频等多媒体手段可以提高传播效果。互联网给新闻和信息传播带来极大的自由,从而直接干预影响每一个人认知过程,强烈深远地影响着文化与价值观念的形成。

  互联网提供了网民知情权平等的平台。每个网民都拥有获取信息与传递信息的权利,满足人们参与和表达的愿望,博客、微博、朋友圈成为人们行使话语权的平台。互联网促进了舆论的监督,这使得政治不再是政治家们的政治,促使政府的信息公开化,同时也拓宽了人民的参政议政渠道,提高了公民的参政能力。互联网彻底改变了传统新闻媒体垄断信息的局面,国家的大事小情,都会在互联网上传播,如环境、物价、交通等等,人民可以通过互联网知晓事件、讨论事件,政府可以通过互联网听取了民意、人民表达了民心,互联网的发展有利于构建和谐社会。

  互联网超越时空的信息互通功能,让人们扩大了自己的交往范围,把基于各种缘关系的近距离组群,改变成无地域限制组群。按照心理学教授斯坦利·米尔格拉姆(Stanley Milgram)的六度分割理论,最多通过六个人你就能够认识任何一个陌生人。从最早的BBS、QQ群到贴吧、微信,每个个体的社交圈都在不断放大,最后成为一个大型的人际网络,由此共建起一个庞大的网络社会。

  互联网会改变我们的生活习惯和观念。资源共享时代已经来临,知识共享时代必然到来。世界上最大的出行用车公司Uber没有一辆自己的出租车;最大的旅行住店公司Airbnb没有一间自己的旅馆;Alibaba没有自己的售货大楼或店面;支付宝没有自己的分行和网点;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MOOC将会取消所有单一功能的教室。

  互联网已经融入人类社会生活和生产的方方面面,深刻改变了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互联网是通过改变人类的生活和生产方式发生作用,具体则通过技术来实现,没有具体的思维方式。技术的发展常常令人炫目,其中一些技术像流星一样风靡一段时间后就难觅踪迹。而有些技术将会长期影响和改变人类的生活方式并不断升级。互联网对人类文明的影响便是如此。(主编李志民)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