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客观理解发表论文数量和被引用次数
2017-01-13 主编微讲堂

  我国发表的科技论文总数量全世界排名第二,与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国家基本齐名。虽然我国科技论文的总被引用次数排名第四,与美国、德国和英国有差距,但论文质量呈稳步提高的态势,总被引次数逐年递增。

  仅仅用论文数量或者用论文被引用数量来衡量一个国家的科研实力是不够的。要看科学研究中对基本原理和研究方法的原创性有多少,独立开创的研究方向有多少。要避免只是依靠跟踪模仿、购买仪器海量测试数据、试验方法或技术的改善、独有地域资源数据等的“创新”。否则,就算论文发得再多、引用率再高,也仅仅是更新。

  从比发表论文的数量到比刊载论文期刊的影响因子,再到比论文的被引用次数,应该说是一种进步。但这种评价的进步仅适用于只能以学术论文为展示成果形式的研究领域。在理想情况下,论文被引用客观地反映了其他科学家对论文的使用情况。用“引用”次数评价成果只适合于自然科学基础研究领域。要知道,我们国家用于基础研究的经费和人力投入仅仅占整个研发投入的不足百分之十。

  论文被引用的原因有很多,譬如:引用原理或公式、采用实验方法或数据、支持证据、证明有效、评价优劣、驳斥或证伪等,都需要引用。不同类型的论文被引用的情况也不一样,例如综述类文章引用率就比较高;不同学科领域不宜比较引用率,研究人员多少、学科成熟度等对论文引用率都会产生影响。(主编李志民)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