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不要小看“碎片化”学习
2017-01-06 主编微讲堂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网络媒体的发展培养了不少读者的“碎片化”阅读习惯,大大强化了阅读作为知识个体处理信息的能力。碎片化现象不但让阅读者细分呈现为碎片化现象,也引发了阅读个性化的信息需求,整个网络传播呈现为碎片化语境。碎片化已成为互联网时代社会发展的趋势,影响到社会的方方面面,碎片化是读者追求自我、追求个性的必然发展。

  碎片化学习可分为对学习内容的碎片化,和学习时间的碎片化。学习内容的碎片化本身并不带来优势,优势在于碎片化后的有效利用给学习者带来的价值,这个价值来源于学习者的碎片化内容和时间的需求,而且这个碎片化时间需求是随着情境变化而变化的。

  首先,碎片化学习灵活度更好。在分割学习内容后,每个碎片的学习时间变得更可控,提高了学习者掌握学习时间的灵活度;其次,碎片化学习针对性更强:在分割学习内容后,学习者可重点选择自己更希望学习的那部分内容;第三,碎片化学习的学习效率更高:在分割学习内容后,由于单个碎片内容的学习时间较短,保障了学习兴趣,在学习效率上会得到提高。

  碎片化学习的学习效率高低也是分时段的。幼儿阶段主要是模仿为主,比死记硬背效率高,小孩子精力难以集中,要多利用时间的碎片化;约6岁左右记忆力逐渐增强,接受能力变强,课堂学习效率高,内容的碎片化有利于记忆和背诵;大约30岁后读书比上课更重要,读书学习效率高,时间的碎片化可以增加更多的阅读时间,内容的碎片化主要是适应时间的碎片化。年轻的时候碎片化学习可以灌输为主,上课比读书更有效。年龄大了以后,知识和阅历丰富了,很多情况下是智慧起作用,联想和感悟能力强,主要是利用碎片化的时间。(主编李志民)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