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聚焦“医学”
2016-12-09 主编微讲堂

  (应邀为《科学》杂志撰稿,英文刊载于“Science,VOL 354,Issue 6315, 25 November. 2016”)

  自然科学是人类认识自然和改造自然的知识体系,在人类不懈探索过程中逐渐丰富和完善。科学发展到今天,还基本上是在不断地提高人类认识物质世界的层次上。以治疗疾病和减少痛苦为目的的医学几乎与人类文明同步起源,医学理论的逐步形成是经历了四百多年前的奠基,三百年来的系统分类和发展,到近百年来与现代科学技术紧密结合,发展为现代医学。人类正在开始试图认识人类自身,生命科学才刚刚起步,而且是以认识物质的经验和方法来认识生命。

  医学是人类在与疾病长期斗争的过程中不断积累起来的知识体系,到目前为止,医学仍然是在不断发展中的学科,属于试验科学和经验科学。医学是反复试验和经验积累,可靠的理论并不多。把有情感有意识的生命当作无情感无意识的物质去研究,可能这本身就走入了歧途。

  科技发展到今天,其理论仅仅对认识和改造物质世界有效,如果我们按照自然科学的思维逻辑,人是一台完美的机器,人体器官机械功能效率高,协调配合极好,如肺的呼吸功能,心脏的血液循环功能等;人是一座完美的化工厂;人还是一台性能优异的计算机;人体结构完美、材料需求与力学性能配合极佳、消化、分解、吸收等等,医学正在试图认识和理解这些功能和其背后的机理。仅靠五谷杂粮就能维持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生命,医学能真正探究出其中的奥妙吗?

  医学从诞生至今,主要作用还是治病,理想的医学不是治好病的医学,而是使人不生病的预防医学。医学不是单单研究一个个事物,一个个现象,而是研究人体器官异常、表象的变化、发展过程及其相互之间的关系。现代医学的特点是一方面向微观发展,如分子生物学;另一方面又向宏观发展,既要认识到人本身是一个整体,又要把人作为一个与自然和社会环境相互作用的整体来研究。

  紧随着自然科学的进步,现代医学获得了极大发展。在研究层次上,从分子医学的实验方法,发展到系统医学的理论,再与实验方法结合并进,医学牢固地建立在实验基础之上,医疗技术上有了空前的进步。但人类仅从生物学角度来考虑健康和疾病,是有很大局限性的,要多方面综合研究人类的健康和疾病问题,形成系统思维方式,才会对医疗卫生事业的健康发展有意义。

  中国人理解的医学分为来自于西方的微观医学和传统的宏观中医学两大体系。中医和西医各自传承了不同的学术思想,创建了不同的医学范式,发展了不同的理论体系,各自走向了两条完全不同的发展道路。西方医学的科学性在于应用基础医学的理论不断完善和实践验证,治疗疾病与促进健康。中医的有效性在于其把人作为整体,以系统思维和反复试验提炼,预防疾病和养生。中医和西医产生于不同的宗教信仰、社会背景、思维方式和哲学意识,导致中医和西医在理论与方法上有很大的不同,研究人体健康与外界联系及病理机制的宏观微观顺序不同,但目的都是治病救人。争论中医是不是科学没有意义,取决于你对科学的定义。小提琴可以演奏“二泉映月”,二胡也可以拉弹“小夜曲”,因为它们都是乐器。

  尊重原则与无害原则是科学研究的基本伦理原则,对医学尤为重要,一旦医学研究违反了这两个原则,就有可能闯入伦理禁区。医学研究必须尊重人的尊严、意志和隐私等基本权利,医学研究也不得对个人、社会、环境和未来造成不可逆的损害。

  医学的不断发展将面临严峻的伦理风险。譬如,克隆技术对于改善人类生命质量具有积极作用,但克隆技术可能对人类的基本道德规范和生命伦理带来革命性的冲击。从1997年英国人研究出克隆羊“多莉”,到2007年美国人克隆出世界上第一只人兽混种怪物,克隆技术的突破不断挑战人类的伦理极限。如果允许克隆人的话,用克隆技术生产出的人,其法律地位是自然人还是“物品”,该“物品”需要监护人吗,克隆人之间能相互作法律意义上的监护人吗?

  医学研究要遵守相应的伦理原则,否则,将给人类带来难以挽回的后果。现今的生物学研究要受到一定的法规约束,不然,生物技术的突破之日,一定是我们人类灾难来临之时。想想看,如果你家隔壁是一家可以生产人体器官的工厂,朋友的手坏掉了,可以很方便地到隔壁买一只自己装上,但你家隔壁要是一间可以批量造人的工厂会如何呢?

  医学研究的核心是提高和改善人类的生命和生活质量。人类生命的意义在于能体验到这个世界的美好,包括自然美景、伦理和谐与享受饮食等,也包括体验生命的美好,感受生命的诞生、成长、绽放与凋零。生物技术可以用于提升人类的生活质量,减少疾病困扰,而不能用于实现长生不老。如果技术让人类繁衍生息定格到某一代人身上或某一时刻,生命将不再完美。追求长生不老是违背自然规律的,每个生命个体都有责任死亡。如果人类生命永恒,由于自然资源的匮乏,会使人类面临非自愿选择死亡的伦理危机,那将比正常的生老病死更令人痛苦。长生不老会颠覆人类已经形成的价值观和世界观,生命的价值也将重新定义。(主编李志民)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