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大众眼里的科技与科学家的科研差距很大
2016-06-27 主编微讲堂 李志民

  我们习惯于把科学和技术统称为科技,但科学与技术不是同一概念。西方人甚至把数学与科学严格区分,因为研究的对象不同:数学是用符号语言研究数量及空间关系,科学研究的是自然界物质存在的客观规律,技术研究的是事物之间的功能关系。

  实际上科学和技术二者既有密切联系,又有重要区别。其联系在于科技的本质是发现或发明事物之间的联系,各种物质通过这种联系组成特定的系统来实现特定的功能;其区别主要指科学是解决理论问题,技术要解决生产实际问题。科学要解决的问题,是发现自然界中确凿的事实与现象之间的关系,并建立理论把事实与现象联系起来;技术的任务则是把科学的成果应用到实际问题中去。科学属于文化范畴,技术属于经济范畴。科学主要是对未知领域的探索研究,其进展,尤其是重大理论的突破,是不能预料的,所以科学是难以规划的;技术是在相对理论成熟或具备一定技术积累基础上的领域内实现新的功能创造,是可以预期的,可以做比较准确的规划。

  科学是技术的理论指导,科学理论通常可以转化为技术原理,促进技术发展。技术是科学理论的应用,是科学的演绎、具体化、实用化。随着科学和技术的不断发展进步,传统上的科学与技术关系发生了明显变化。各个学科研究的对象越来越深入,细化成了多个新的学科体系,高新技术的产生越来越依赖新的科学发现,科学和技 术也逐渐融合,科学与技术的关系日益密切。

  社会公众眼中的科技与广大科研人员实际搞的科研差距很大。浏览一下各大网站的科技栏目内容,再找一本相关学科领域学报的论文内容(纯理论研究除外)进 行比较,尽管是相同行业(譬如计算机),仿佛两者如同水和油难以相溶。产生这种现象的原因一方面是公众把科学和技术不加区分的理解为一体,另一方面也存在科研人员的工作与实际联系不够,此外还有我们的科普工作需要加强。希望广大科研工作者的研究更加联系实际,也盼望公众提高科学素养。(主编李志民)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