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科学家怀疑引力波把黑洞踢出星系
2017-03-27 中国科学报

图为哈勃望远镜观测到的3C186星系,图中的亮点为新发现的黑洞。

图片来源:NASA、 ESA、M. Chiaberge

  天文学家刚刚发现了一个质量相当于10亿个太阳质量的黑洞正在朝银河系飞奔而来。但科学家现在并不担心其与银河系接触:它距离地球约60亿光年,并且以最低相当于1%的光速在运行。相反,他们很好奇这个黑洞是如何被其母星系3C186扫地出门的。

  大多数黑洞都非常安静,在其星系中央贪得无厌地吞噬着经过的恒星。但偶尔,当两个星系合并时,它们中央的黑洞就开始像跳芭蕾双人舞那样围绕着彼此旋转,最终导致毁灭性的合并。

  目前徘徊前行的黑洞可能就是一次类似合并的结果。基于由围绕黑洞的发光气体散发的光谱线的波长,可发现该天体在以每小时约750万公里的速度运行,这一速度使它可以在3分钟内从地球到达月球。

  科学家在即将发表于新一期《天文与天文物理》期刊的文章中表示,如果这一推测是真的,那么距今12亿年前两个黑洞合并时的巨大反作用力可能形成了引力波涟漪。

  研究人员推测,如果即将碰撞的黑洞并没有同样的质量和旋转速率,引力波传向一个方向的力量可能会比另一些方向更强,使形成的天体产生能量相当于1亿超新星同时爆发的震荡。除此之外,科学家还提出另一些逃离的黑洞,不过目前它们尚未被确定。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