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世界一流大学怎么建 名校校长齐聚南开分享经验
2019-10-18 科技日报

  10月16日,在南开大学即将迎来建校100周年之际,北京大学、英国格拉斯哥大学等海内外44所知名大学的校领导齐聚天津,出席主题为“世界一流大学的使命与能力建设”的世界大学校长论坛,共同探求、提升世界一流大学的教学与创新能力。论坛上,英国《泰晤士高等教育》发布了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特别报告,解读了在过去70年里中国大学和高等教育体系所取得的令人惊叹的进步。

  南开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曹雪涛介绍,南开大学在100年的发展中,培养了20多万名致力于解决中国问题、为世界作出贡献的人才。马蹄湖畔、思源堂下,始终激荡着“与祖国和人民共命运,与时代和社会同前进”的情怀。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是一个追求卓越的过程,需要培养顶尖人才、招聘一流师资、鼓励世界一流科研、建设全球校园以及追求良好的全球声誉。但最重要的是,世界一流大学都是在服务自己国家发展中成长起来的,这是世界一流大学的终极使命。

  科技创新是重要评价指标

  曹雪涛在论坛中谈及世界一流大学的评价体系时表示,评估框架既要符合世界标准,又要体现中国特色。“在我看来,关键指标应该强调人才培养、师资招聘、前沿研究、社会服务和全球化,还应该有一个对管理机构和其他利益相关者透明的高效治理体系。”

  他特别强调:“世界一流大学必须贡献一流的研究成果。在所有大学中,世界排名前100的大学,其论文占《自然》《科学》刊登论文总数的75%,诺贝尔奖获得者占总体的94%,这是普通研究型大学无法比拟的。此外,世界一流大学也可以更好地促进本国经济发展。

  北京大学校长郝平也表示,大学是科技创新的中心与源泉。瞄准国际前沿,对接国家战略,大学既要保持对基础研究的持续服务,又要以前沿和关键性问题为导向,统筹多学科的顶层设计,聚焦重大科技问题进行攻关。随着与政府、企业、科研院所等组织的关系日益密切,高校将逐步升级为“有核无边”的创新共同体。

  办出世界一流大学、形成一流的科研成果,需要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的支撑。郝平表示:“大学要充分发挥优质科研平台的作用,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体和中心,利用信息技术和手段赋予学生更多的自主权,激发他们的求知欲和探索心,紧追科技发展前沿和时代变化趋势,不断调整学科结构、课程设置和教学方式,引导学生建立终身学习的理念。”

  学科交叉和国际化是未来趋势

  据介绍,南开大学最近推出了“4211创先争优”计划,明确了发展蓝图。核心内容包括:4项提高学术绩效的计划,包括“复兴文科”“促进自然科学”“加强工程”和“发展生物医学”;2项鼓励教学和研究的评估制度;10个跨学科研究中心;10个国外联合研究中心。注重学科交叉、坚持各学科均衡发展,适应世界发展趋势。

  《泰晤士高等教育》中国大陆区域董事钱准榆表示,2019年在优化世界大学排名的评估体系时,考虑增加学科交叉的比重。21世纪科技信息时代,一些学科知识更新迭代迅速,学科交叉有助于推动科学进步。

  不过《泰晤士高等教育》发布的数据也显示,在其衡量世界一流大学的教学、研究、引文、知识转移、国际化五个维度中,中国大学普遍在国际化这方面低于世界大学平均水平,包括了国际教员、国际合著、国际学生这三个二级指标。兰州大学校长严纯华表示,目前国内大学90%以上的教职人员来自国内,未来需要更多国际教职人员的加入,这也需要我们在语言沟通体系、合作体系和工资体系等方面进行调整。

  对此曹雪涛表示,南开大学将从全力培养拔尖人才、尽最大努力招聘一流教师、大力推进世界一流的科学研究、努力建设国际化校园、努力追求良好的国际声誉五个方面采取行动。特别是在师资方面,“我们一直致力于建立一个充满活力的全球师资队伍,许多世界著名的学者加入了南开大学,提高了国际师资和国际教育背景人才的比例。”

  时代发展呼唤使命精神

  儒家经典《大学》开篇有言:“大学之道,在明明德。”一般说来,大学的使命包括四个方面的内容,即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今天,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中国独特的历史、文化、国情,决定了办好高等教育、办出世界一流大学,必须在体现中国特色上下功夫,遵循教育规律,扎根中国大地,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

  “在漫长的发展历程中,我们没有忘记初心。”曹雪涛表示,南开大学有着爱国主义精神,有着服务社会、服务国家的光荣传统。1935年,南开创校校长张伯苓先生在开学典礼上提出了著名的“爱国三问”,激励着一代代中国人不断奋勇前进。张伯苓先生曾说:“我们要尽最大努力把这所学校发展成为一所与英国牛津和剑桥,美国哈佛和耶鲁并驾齐驱的学校。如果是这样,那不仅是学校的光荣,更是全国的光荣。”我们一直在努力寻找更好地为社会和国家服务的新途径。例如,我们的亚太经合组织研究中心一直是从事亚太经合组织相关问题研究的智囊团。我们成立了研究所,为京津冀一体化发展服务。

  郝平也表示:“爱国主义精神是包括南开、北大在内的中国现代大学永续传承的文化积淀,从诞生之日起,就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以天下为己任,是我们共同的传统和担当。”中国的大学应该站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为解决全球问题提供中国方案,服务人类的共同福祉。

  兰州大学校长严纯华、美国印第安纳大学副校长约翰·威尔克森、葡萄牙米尼奥大学校长卡斯特罗·维埃拉等也都在发言中表示,国际一流的大学应该为我们的社会、我们的国家,乃至世界的发展人类的进步作出贡献。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