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双一流”建设国际研讨会暨北京论坛(2018)举行
2018-05-09 北京大学新闻网

  2018年5月4日下午,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指导,北京大学、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和韩国高等教育财团主办的“双一流”建设国际研讨会暨北京论坛(2018)于钓鱼台国宾馆隆重开幕。本次研讨会以北京大学120周年校庆为契机,来自44个国家和地区的261所高校代表出席,包括剑桥大学、牛津大学、莫斯科国立大学、柏林自由大学、哈佛大学、耶鲁大学、斯坦福大学、芝加哥大学、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京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多所海内外知名大学校长及世界知名学者,近800人齐聚一堂,以“变与不变——120年来全球大学与世界文明”为题,携手共议当代高等教育改革与世界文明发展的未来趋向。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北京市市长陈吉宁,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郝平、校长林建华等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林建华主持。

  本次研讨会的举办,恰逢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更具特别意义。120年前,作为中国首个国立综合性大学,北京大学的建立标志着中国现代高等教育事业的伟大起步。120年后,北大41个学科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成为入选学科数最多的高校,继续发挥中国高等教育“排头兵”的作用,在新时代迈上新征程。在当今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信息网络化、文明多元化的背景下,全球高等教育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变与不变”成为了120年来世界大学和文明发展的重要命题。本次研讨会以此为题,汇聚来自世界各地的大学校长与著名学者,聚焦当今世界面临的共同议题,展开学术交流,共同探寻大学与世界文明携手并进的新路径。

开幕式现场

  孙春兰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她指出,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高等教育实现跨越式发展,对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的支撑引领作用。进入新时代,中国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对大学办学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我国统筹推进“双一流”建设,就是要促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坚持特色办学、协调发展,坚持面向世界、融通中外,办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提升高等教育整体水平,更好服务于国家现代化建设,更好服务于人类文明进步。

  孙春兰强调,当今世界正在经历新一轮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面对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大势,大学应进一步发挥优势,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和力量。她希望中外高校深化务实合作,密切师生交流互访,联合培养更多具备全球视野、担负社会责任、秉持科学精神的优秀人才,携手创造更多引领未来、造福世界的科研成果,共同提高高等教育治理水平,搭建深化人文交流、促进多样文明互学互鉴的桥梁纽带。

孙春兰致辞

  开幕式前,孙春兰还专门会见了牛津大学校长路易斯·理查森、莫斯科国立大学校长维克多·萨多夫尼奇(Viktor Sadovnichy)等23位世界一流大学校长,陈宝生、郝平林建华等陪同会见。

  陈吉宁代表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人民政府也对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北京大学迎来建校120周年表示问候和祝愿,诚邀各地人才来京发展。

陈吉宁致辞

  维克多·萨多夫尼奇(Viktor Sadovnichy)表示,北京大学在中俄教育交流历史中始终发挥重要作用,期待北京大学为世界高等教育交流与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维克多·萨多夫尼奇(Viktor Sadovnichy)致辞

  英国剑桥大学校长斯蒂芬·杜思齐(Stephen Toope)分享了自己对于高等教育“变与不变”的体会与思考,提出大学应该开放办学、注重协作,在过去与未来、传统与创新之间谋求平衡。

斯蒂芬·杜思齐(Stephen Toope)致辞

  韩国SK集团全球董事长、韩国高等教育财团理事长崔泰源表示,实现企业社会价值的关键在于人才的培养,未来应该加强企业与大学的合作,培育更多创造社会效益的人才。

崔泰源致辞

  研讨会之后由北京大学副校长王博主持进入主旨报告环节。

  主旨发言开始前,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通过视频方式发表了致辞。古特雷斯热烈祝贺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并非常赞赏“双一流”建设国际研讨会及国际学术界对联合国工作的推进。他表示,人类世界适逢非凡的发展机遇,谋求共同进步,但同时也面临诸多挑战。古特雷斯希望与大家一同努力,实现全人类共享的和平与繁荣。

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视频致辞

  林建华发表题为“面向未来的中国大学”的主旨发言,以北京大学为例介绍中国大学、中国高等教育近年来的巨大变化及北京大学学术队伍的变化,讲解中国的“双一流”计划。他还结合中国大学面临的时代挑战,阐述了北京大学的守正创新、教育改革、发展道路和不懈追求。

林建华作主旨发言

  美国芝加哥大学校长罗伯特·季默(Robert Zimmer)发表题为“持久的价值观与伙伴关系:大学的延续与变革”的主旨发言,讨论世界领先大学的持久价值观、这些价值如何随着时间推移以新的方式得以实现,以及芝加哥大学与北京大学的伙伴关系。

罗伯特·季默(Robert Zimmer)发言

  日本东京大学校长五神真(Gonokami Makoto)发表题为“大学在‘变革时代’下的角色”的主旨发言,提出“社会5.0”的未来设想,阐述“科学、社会与经济”协同与创新的理念。

五神真(Gonokami Makoto)发言

  英国牛津大学教授杰西卡·罗森(Jessica Rawson)发表题为“变化与常态:过去120年的大学与文明”的主旨发言,通过对比牛津大学和北京大学,讲述过去与现在中英大学高等教育变迁,讨论所有研究型大学的环境变化、雄心与成就,以及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高校的国际合作。

杰西卡·罗森(Jessica Rawson)发言

  本次研讨会为期两天,设置了三个主题板块,分别为“文明的生态”“全球治理”和“大学的使命”。每个板块下各设三场平行分论坛,与会校长与学者们就九个分论坛的主题内涵,展开深入讨论。

  延伸阅读:

  研讨会议程

  议题一:文明的生态

  分论坛一 全球化与逆全球化

  分论坛二 新科技与新经济

  分论坛三 新人文环境

  议题二:全球治理

  分论坛四 文明传统与社会变革

  分论坛五 跨文明交流与合作

  分论坛六 一带一路:新契机

  议题三:大学的使命

  分论坛七 现代大学体系

  分论坛八 文化传承与体制创新

  分论坛九 校长职责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