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双一流”名单出炉,校长们怎么看?
2017-10-10 知识分子

  编者按:

  2015年11月5日,国务院对外发布了《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双一流”计划成为很多高校密切关心的问题。今日,教育部正式公布“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包括一流大学建设高校42所,一流学科建设高校95所。(见文末)在“双一流”名单正式公布之前,各有关高校其实就已经拿出了建设“双一流”的计划。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陈志文以双一流与高校建设为主题,采访了一些高校的校长,以下为部分采访内容节选。

  北京理工大学校长胡海岩院士:“985”“211”工程功大于过,“双一流”建设工程目标更为明确。不扎根中国,世界一流是没有意义的。

  陈志文:在“双一流”建设之前还有“985”、“211”工程,有一些争议,您怎么看待这两项工程的?

  胡海岩:我认为在中国高等教育发展这样一个特定的历史时期内,国家作出决定,重点来建设一批高校是非常必要的。可以回想“985”,尤其是“211”实施之前,中国的高校当时所处的环境是非常之悲惨。你要在20年前回望当时高等教育发展的局面,如果再不实施像“985”“211”这样的工程去重点支持一批学校,然后引起社会的关注,吸引更多资金来加强高等教育建设,那中国高等教育就不会有今天的发展。所以,我绝对是一个支持者。当然,由于它只建设了很少的一部分学科和一部分学校,大部分学校没有受益,所以我想反对的声音可能会很强。甚至如果投票的话,投反对票的人可能都会超过半数。但是,我想不仅仅是这仅有的学校受益了,它也对其他学校起了带动作用。另外,它对于确保我们国家完成当时所确定的到20世纪末实现小康这个目标是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如果让我体会“双一流”建设工程和“985”“211”工程不同之处的话,我认为其目标定位更加明确了,因为当年的“985”“211”只是比较笼统的讲要如何提升水平。但是,现在“双一流”建设工程都是有具体的时间表的,包括什么时候要建成世界一流大学。也就是说,不再像当年是一句口号了,当年如果说是在20年前,让中国建成世界一流大学,大家肯定要笑,现在肯定不是口号了。对北京理工大学来讲的话,就是说每一个时间结点的任务目标,我们都是经过认真研究,认为经过努力是可以实现的。

  对我们来讲,我想可能最常用的那句话还是叫做“扎根中国、世界一流”。如果没有扎根中国,世界一流便没有任何意义。所以不久前,我也在一个论坛上发表了我的观点,就是说要用三把尺子来度量“双一流”——一把尺子是叫高等教育的规律,一把尺子是人民的满意,还一把尺子就是说大学作为一个师生的共同体,它追求的是学术。

  陈志文:“双一流”工程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师资人才建设,各校也爆发了人才大战。在人才引进与建设上,你们是如何考虑的?

  胡海岩:这件事情既有长远的考虑,又有现实的考虑。如果从长远考虑的话,我认为一流大学应该培养出很多的一流人才,她不用太着急去抢,可以用培养出的一流人才跟别的大学去交换。因为我自己也感受到,你自己培养的人才如果不到外面去走一走、看一看、历练一下的话,他的视野是不够宽广的。但从现实考虑的话,现在我们毕竟和世界一流大学有很大的差距。

  所以,大家就千方百计要从世界名校引进人才,不管是华裔的还是外籍的,只要是优秀我们都想要,就想有一个快速提升。对这种做法我肯定是不会反对的,但是我同时又经常跟我们很多同事谈我的观点——要立足于长远,立足于自己怎么能够培养出人才来。如果你太追求这样的短期效益,那就和教育规律是相悖的。所以,我校近年来引进的人才也有很多就是我们的毕业生,他们到海外去读博士,然后又工作一段时间再回来,他有北京理工大学的基因,经过在其他名校的开拓视野、提升能力以后再回来,更加适合于我们这片土壤。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